主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本科生田野实习 > 田野发现——第一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成功举办

田野发现——第一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成功举办

摘要: 以兰州大学开展的协同育人项目为契机,2017年10月22日,田野发现第一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天山堂C201正式开幕,出席开幕式的老师有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创建者杨建新先生,现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乔健教授,教务处赵鹏飞

以兰州大学开展的协同育人项目为契机,2017年10月22日,“‘田野发现’——第一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天山堂C201正式开幕,出席开幕式的老师有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创建者杨建新先生,现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乔健教授,教务处赵鹏飞副处长,历史文化学院杨隆副书记,以及各位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的老师和民族学专业本科生。

本次活动由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务处及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主办,以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为要旨,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从而营造出浓郁的学术氛围。

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原主任杨建新先生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的责任就是探求人类真理,要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论去探求变的原因与真理,在当今时代,我们急需拥有自己的理论,分辨中外之别,不照搬照抄,形成我们自己独特的一套体系,再从立足好发展好自身出发,以实现永续发展。

乔副院长和赵鹏飞副处长对本次学术周活动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点明了田野调查在民族学学科的中重要地位,也让现场的在座学生对田野调查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开幕式结束后,“‘田野发现’——第一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活动正式开始。本次活动分为两大板块,第一板块为前期的图片展览,本展览于10月18日到10月22日在天山堂大厅展出,以摄影作品的形式展示了2014,2015级民族学班的学生们田野工作的情况。

第二板块为报告会,报告会由田野发现组和田野故事组组成,尤其在田野故事组中,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自己的田野调查经历,并总结了在田野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和要掌握的一些技巧,这些小小的经验对于今后的田野工作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田野发现’——第一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是兰州大学首次举办的此类,这次活动不仅促进了田野调查的学术交流活动开展,而且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民族学专业的相关知识。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