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科学研究>科研奖励 > 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入选“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

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入选“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

摘要: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报告(2017)》。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以智库建设的优异成绩入选2017年度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 《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报告(2017)》由总报告和分报告两部分组成,并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报告(2017)》。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以智库建设的优异成绩入选“2017年度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

  《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报告(2017)》由总报告和分报告两部分组成,并就综合性智库、专业性智库、企业智库和社会智库四大类分别进行了评价研究,遴选出了166家智库进入“2017年度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其中,高校智库A类——211高校社会政法领域,共有53家单位参评,最终有16家单位入选。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是于2017年7月21日正式揭牌成立的科研机构,其前身是于2013年12月26日成立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该研究院秉承“评估评价是智库发展的指挥棒”的宗旨,于2015年完成了《全球智库评价报告(2015)》,又于2016年启动了“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指标体系研究”项目,进一步深化对中国智库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该评价指标体系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AMI指标体系”为大纲,以“国家高端智库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为基础,遵循智库工作流程,从吸引力、管理力、影响力三方面对国内智库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价。

  近两年来,我校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在民族关系与民族发展研究、中国边疆安全研究、藏区发展及苯教文献整理研究、中国穆斯林研究及西北民族史研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对外交流合作成效显著。2016年,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hinese Think Tank Index,简称CTTI)”首批来源智库。在承担项目研究方面,仅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为例,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目前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达到4项。

  今后,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本着扎根中国大地放眼世界,集中力量办一流学科的理念,紧密结合国家和社会需求,进一步明确研究目标,全面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的重要功能,把自身建设成为服务党和国家决策的思想高地,打造成一流的中国智库品牌。

编辑:潘纯熙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