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王平研究员为我校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做学术报告

王平研究员为我校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做学术报告

摘要: 应中心、研究院邀请,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民族学学院、新疆少数民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平研究员,于7月9日下午在第一化学楼1001学术报告厅,为兰州大学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做了题为文化认同与边疆稳定的学术报告。暑期学校全体学员,我

    应中心、研究院邀请,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民族学学院、新疆少数民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平研究员,于7月9日下午在第一化学楼1001学术报告厅,为兰州大学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做了题为“文化认同与边疆稳定”的学术报告。暑期学校全体学员,我校部分在校师生近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王平结合自身在新疆进行学术调研的实际状况,在新疆分别选取了城市居民、南疆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四个群体进行调查,每个群体各选取相应样本,并从语言学习、人际关系、价值体系、国家评价、文化认同,以及对政策法规和政治性事件的评价等多个角度对上述四个群体的文化认同状况进行了分析、解读。他指出,新疆当前各群体的国家认同程度非常高,但是民族认同上表现出了情感与行为的不一致性;在文化认同上存在不同民族文化交流不畅和文化认同受宗教影响较大两个主要问题。他认为,现阶段首先应冷静客观地判断新疆的社会稳定形势,高度重视城市民族工作,重点关注城市弱势群体及其他高危人群,高度重视和加强民族宗教工作,防止宗教问题被极端宗教势力和极端恐怖势力所利用,切实促进新疆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王平利用在长期田野调查中积攒的丰富学术材料,准确、全面地解读了新疆的文化认同和社会稳定状况。其研究内容针对性强,问题意识突出,同时调研方法新颖、独到,可操作性强,这些都为在座师生以后进行学术研究提供了大量有益的借鉴。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