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杨建新教授成果荣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杨建新教授成果荣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摘要: 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于日前公布,中心杨建新教授的成果《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荣获二等奖。 《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由杨建新教授牵头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团队共同完成。该著作是国内外研究中国西北少数民族历史的第一部通史丛书,具有

    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于日前公布,中心杨建新教授的成果《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荣获二等奖。

    《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由杨建新教授牵头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团队共同完成。该著作是国内外研究中国西北少数民族历史的第一部“通史”丛书,具有较完整的体系和较完备的体例,上起先秦,下至公元2000年,对西北各少数民族的族源、文化渊源、发展过程、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宗教、民族关系、地理条件、生态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研究,涉及甘、宁、青、新、内蒙古、西藏等地,在宏观把握西北各民族历史的基础上,展示了各时期西北少数民族的全貌。全书共十二卷。该著作出版后,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和好评,《中国边政》2009年第179期发表崔明德教授《<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述评》一文,做了全面评价。该著作于2010年获甘肃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并于2011年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教育部设立的国家级重要奖项,包括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著作奖、优秀成果论文奖、优秀成果研究报告奖和优秀成果普及奖。根据奖励办法的规定,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每三年评选一次。本届优秀成果奖的评选范围是2008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期间出版的著作、发表的论文或提交的研究咨询报告,经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和奖励委员会审核通过,共产生获奖成果830项,其中一等奖45项,二等奖250项,三等奖518项,成果普及奖17项。获奖成果集中反映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教师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总体面貌和成绩。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