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我校第五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民族学研究院分论坛开幕式暨洛桑灵智多杰教授学术报告举行

我校第五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民族学研究院分论坛开幕式暨洛桑灵智多杰教授学术报告举行

摘要: 12月7日,兰州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民族学研究院分论坛开幕式暨首场学术报告会在衡山堂401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会议室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文化创新和民族发展。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洛桑灵智多杰,我校副校长陈发虎教授,研究生院、历史文化学院负责人及民

    12月7日,兰州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民族学研究院分论坛开幕式暨首场学术报告会在衡山堂401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会议室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文化创新和民族发展”。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洛桑灵智多杰,我校副校长陈发虎教授,研究生院、历史文化学院负责人及民族学研究院部分师生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民族学研究院院长、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高永久教授主持开幕式和首场报告会。

  陈发虎介绍了兰州大学召开研究生学术年会的缘由、历史,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学术年会的讨论中来,踊跃提交文章。他指出,召开学术年会是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大好机会,同学们只有勇敢地把自己的研究拿出来展示,虚心接受老师和同学们的批评,研究才可以兼容并蓄、解决问题。同时,举办学术年会也是督促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是检验学风的机会,对学生和对导师都是一种激励和监督。

  洛桑灵智多杰教授做了题为“青藏高原的环境与山水文化”的分论坛首场报告会。他结合十八大精神中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内容,简要介绍自己研究青藏高原环境的缘由和近二十年来为保护生态环境所做的努力,以及如何把学者的呼吁转化为国家政策的实例。他说,青藏高原在中国境内的领土面积多达248万平方公里,加上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的部分,整个面积达300万平方公里,它的生态环境良好与否对于中国、乃至世界都意义重大,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民族世世代代所坚持的一些文化和信仰,对于保护青藏高原生态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能够通过对藏族山水文化的研究,为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整场讲座风趣幽默,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笑声和掌声。

新闻背景:
  洛桑灵智多杰教授曾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甘肃省副省长等职务,现任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