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周传斌教授应邀在青海师范大学作学术讲座

周传斌教授应邀在青海师范大学作学术讲座

摘要: 6月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传斌来我校作学术讲座。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马德明教授和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共100多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6月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传斌来我校作学术讲座。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马德明教授和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共100多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姝睿教授主持。

 

 

讲座主题为“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历史演进”。讲座中,周传斌教授首先从中国民族问题新格局的视角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历史演进的背景,然后运用详实的资料,依次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民族理论以及社会主义国家民族政策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系统分析了社会主义国家民族政策的三种模式,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理论的相关论述阐释了现行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的意义。

 

 

他认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政策的立场和基本方向始终没有改变,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模式是成功的,现阶段要着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周传斌教授的讲座学理严谨,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分析透彻,使全体师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开阔了学术视野,启发了理论思考。老师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努力读经典,学原著,有意识地将有关知识点运用在教学科研之中,为民族团结进步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