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我中心参与主办的丝绸之路(嘉峪关)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嘉峪关市召开

我中心参与主办的丝绸之路(嘉峪关)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嘉峪关市召开

摘要: 7月1日2日,由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具体承办的丝绸之路(嘉峪关)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嘉峪关成功举行。中国社

7月1日—2日,由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具体承办的丝绸之路(嘉峪关)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嘉峪关成功举行。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青,以及来自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和国内部分专家学者,共计80余人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指出,在我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不久、欣逢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在嘉峪关举办丝绸之路(嘉峪关)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嘉峪关作为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深入挖掘丝路文化、长城文化内涵,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甘肃省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提升嘉峪关市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质量的现实途径。这次会议以“一带一路”战略与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为主题,设立丝绸之路文化研究、丝绸之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两个平行论坛,立足区域实际,加强学术交流,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学习和借鉴先进的旅游资源开发、旅游产业发展以及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理念,一定会对提升嘉峪关市历史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打造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际旅游目的地和运动休闲型城市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嘉峪关市委书记王砚、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会长王希隆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作了致辞。

中国社科院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国强研究员,兰州大学、甘肃省丝绸之路文化研究会会长王希隆教授,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文炯教授,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研究员,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奥列格·季莫费耶夫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等专家,从根植历史、行稳致远,嘉峪关历史文化与“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嘉峪关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地位,“一带一路”框架下俄中旅游业合作等方面,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7月1日下午的两场平行会议上,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杜志雄研究员、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闫丽娟教授、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雅红副教授、中国社科院边疆史研究中心原主任马大正研究员、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古谷知之教授、加茂具树教授,韩国京畿道省政府特别高级外交政策顾问车斗铉教授,韩国亚洲大学李王徽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丝绸之路历史记忆与多元民族、宗教文化”和“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开发”两个主题向与会的其他代表进行了汇报,同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深入世界文化遗产嘉峪关关城、华强科技文化产业基地、嘉峪关城市博物馆等地进行了专题考察。会议开幕式由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主持,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卫中,甘肃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和平,新华社甘肃分社社长任卫东,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台长唐坚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洪涛,市政协主席边玉广,市委副书记杨伯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亦军,副市长何正义等出席会议。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工人日报、中国旅游报、中国妇女报、香港商报、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青在线、网易、今日头条和甘肃日报、甘肃卫视、中国甘肃网等20余家媒体记者参与会议采访报道。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