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2021年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软科(2021)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兰州大学民族学名列第4

2021年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软科(2021)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兰州大学民族学名列第4

摘要: 6月15日,GDI智库(广州日报数据与数字化研究院)发布“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2021)”。2021年6月22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

6月15日,GDI智库(广州日报数据与数字化研究院)发布“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2021)”,通过科学研究指数、人才培养指数、学科声誉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四大一级指标科学评价518所院校的90个学科,艺术类学科不在本次评价范围。

“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以构建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的中国特色大学评价体系为目标,已发展成为具有独立性、公益性、权威性及国内外重要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大学排行榜,助力打造世界大学评价第三极。

GDI智库作为新型数据媒体智库,致力于构建符合中国实际的大学评价标准和中国特色大学评价体系,为全球高等教育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评价覆盖518所高校90个学科(不含艺术类)

学科是大学的细胞,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学科发展水平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大学的学术声誉和综合实力。“2021学科榜”评价对象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高校,未涉及军事类院校。

此次评价的90个学科包括20个人文社会学科、33个自然科学学科和37个工程学科。在民族学专业中,兰州大学民族学名列第4

2021年6月22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排名包括509个本科专业,每个专业榜单发布的是所有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中排名位列前50%的高校,共有925所高校的28550个专业上榜。“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是迄今为止覆盖专业数量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排名结果显示,北京大学以102个A+专业遥遥领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分别以59个和49个A+专业数位列全国第二和第三名,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则以40个A+专业数并列全国第四名。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设计了独具特色的专业竞争力评价框架,通过学校——学科——专业三个层次的评价汇总形成对专业的综合评价。排名指标体系设置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5个指标类别,共19项测量指标。“学校条件”考察一所大学的经费收入、师资规模、师资结构、教授授课等学校层面的培养条件,结果用于学校开设的所有专业;“学科支撑”考察专业关联学科的水平和实力,一个学科对与其关联密切的专业均有支撑作用;“专业生源”即专业录取新生的高考成绩,反映了该专业的社会声誉和对学生的吸引力;“专业就业”体现了专业的毕业生被社会认可和接纳的情况;“专业条件”考察本专业的平台、名师、课程、教材等专业层面的培养条件以及本专业获得的各种认证和重点建设情况。

民族学专业排名中,共有14所高校上榜,A+层次的高校依次为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兰州大学民族学名列第4。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