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兰州大学民族学实践教学协同育人基地在天堂镇南拉民俗博物馆挂牌

兰州大学民族学实践教学协同育人基地在天堂镇南拉民俗博物馆挂牌

摘要: 天祝藏族自治县天堂镇境内有全县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天堂寺、景色奇特的本康丹霞地貌、闻名于世的引大入秦渠首枢纽工程、秀丽的朱岔峡等自然人文景观,被授予国家级生态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省级特色旅游名镇、甘肃省十大魅力乡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

天祝藏族自治县天堂镇境内有全县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天堂寺、景色奇特的本康丹霞地貌、闻名于世的引大入秦渠首枢纽工程、秀丽的朱岔峡等自然人文景观,被授予国家级生态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省级特色旅游名镇、甘肃省十大魅力乡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天堂镇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把生态民俗旅游作为特色主导产业,唱响“民俗文化、休闲度假、美丽乡村”乡村旅游“三部曲”,大力发展吃在农家、住在农家、娱在农家乡村旅游模式,随着全镇文化旅游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当地各族农牧民群众也尝到了发展“红利”。

在天堂镇南拉民俗文化村,120套家庭式套房古朴别致,走廊里藤椅栈道、亭台轩榭、音乐喷泉和吉祥八宝雕塑,共同构成了一幅优美的画卷。南拉民俗文化村土族负责人南拉说:这几年,我们建成了民俗文化村、民俗文化展览馆体验馆等一批文化旅游设施,带动当地100多户发展旅游产业200多人就业,去年收入达到了500多万元。据天堂镇镇长徐龙介绍,近年来,天堂镇先后投资1.2亿元,建成民俗文化村、民俗体验馆、民俗展览馆等旅游开发综合体,形成了以民俗文化唐卡艺术、民族服装加工等为主题的文化旅游产业,建成41家民族地域特色显著的民宿,全镇农家院达到81家,大幅提升了旅游服务能力和水平。

近日,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与南拉民俗文化村合作建设的“兰州大学民族学实践教学协同育人基地”在南拉民俗博物馆正式挂牌。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民族学系主任周传斌教授一行5人前往天堂镇出席了挂牌仪式,天堂镇党委书记、南拉民俗文化负责人等共同为基地挂牌。

据悉,我校民族学专业本科生曾于2019年前往天堂镇实习,得到了以天堂学校为首的当地众多部门的支持,圆满完成了实习任务。其中,两位同学撰写的实习报告在全国民族学教指委主办的论文比赛中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