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李静教授应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邀请讲座

李静教授应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邀请讲座

摘要: 2020 年 9 月 16 日,应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的邀请,兰州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首席专家、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李静教授在京做题为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心理过程研究 ” 的讲座。此次讲座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

2020916日,应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的邀请,兰州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首席专家、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李静教授在京做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心理过程研究的讲座。此次讲座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2020年民族发展论坛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学术报告第七讲。讲座由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主持,研究所的赵天晓研究员、丁赛研究员、王峰研究员等许多专家学者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李静教授指出了心理学视角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李静教授认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有着共同的心理结构与组织,因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一种群体意识,包括如民族身份、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等一系列要素。这些要素从心理过程来看,包括认知、情感以及由此相应的一些行为,因此是一种复杂的社会心理现象。继而,李静教授提出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心理过程分解为共知、共情、共思、共忆和共育五个心理过程,并分别对应大脑的不同区域。在讲座中,李静教授列举了在西藏、青海、新疆、台湾等地进行的许多田野调查案例,并配合生动的影片、图片进行了生动而深刻的讲解。李静教授谈到,从认知、情感、思维、记忆、培育到中华民族共同体共育的过程,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心理过程,今后从这一心理路径的科学研究将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贡献。

王延中所长对李静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王延中所长认为,李静教授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心理过程和心理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对于社会科学研究是很好的启发。讲座结束后,在场的许多专家学者对李静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和深度的交流。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