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本科生科研 > 2015级/2019届民族学本科生宗铮君政基金项目简介

2015级/2019届民族学本科生宗铮君政基金项目简介

摘要: 项目名称:俄罗斯人在珲春的文化适应 项目编号:LZU-JZH2017 项目负责人:宗铮 指导教师:徐黎丽教授 项目简介: 文化是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长期相互作用产物。不同地区地理环境的差异性是文化多元化的前提和基础,多元的文化在人类的迁移中进行交流,发生冲突或是融合。随着

项目名称:俄罗斯人在珲春的文化适应

项目编号:LZU-JZH2017

项目负责人:宗铮

指导教师:徐黎丽教授

项目简介:

文化是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长期相互作用产物。不同地区地理环境的差异性是文化多元化的前提和基础,多元的文化在人类的迁移中进行交流,发生冲突或是融合。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成熟,国与国之间交流日益密切,中国与相邻国家的合作在边境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吉林省珲春市依托便利的口岸条件,边境交流频繁,中俄两国人员交往密切,大批俄人前往珲春经商、求职、学习甚至定居。俄人在珲春的文化适应现象也尤为突出。

笔者分别在2018年2月与2018年5月两次前往珲春进行田野调查,通过民族学的调查方法,对珲春俄罗斯人群体文化适应的背景、方向、特征进行了统计与分析,通过俄人在语言、生计方式、亲属称谓、人际交往与宗教等方面的适应水平与适应策略,论述了俄人从“物质”、“制度”到“心理与精神需求”的适应程度逐渐递减的状态。俄人目前通婚未达到一定规模,居住区、生活区与工作区相对集中,且与地方权力集中地区重合率较低,进入具有决策力的职位的俄人数量较少,处于初级的适应层面;同时在珲春当地政府政策与文化语境和历史等因素的作用下,俄人的群体性适应与个体心里层面的适应状况并不完全一致,语言的掌握程度、居住的时间与周期性、工作的开放度都是俄人个体适应水平的影响因素。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