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动态】清华大学张小军教授应邀到中心讲学

【动态】清华大学张小军教授应邀到中心讲学

摘要: 应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邀约,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发展人类学专委会主任张小军教授于2018年10月26日和10月27日做客中心讲学,讲座由罗红光教授主持。 10月26日上午9点,张小军教授向广大师生讲述“共有基

应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邀约,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发展人类学专委会主任张小军教授于2018年10月26日和10月27日做客中心讲学,讲座由罗红光教授主持。

10月26日上午9点,张小军教授向广大师生讲述“共有基础上的个人所有制——兼论破解经济学的哥德巴赫猜想”,张教授指出,西方主流经济学一直把自由市场作为理论的重要起点之一,亦影响到我国经济改革的“私有化”和“市场化”走向。另一方面,却是国家在国企垄断和诸如楼市调控中显示出来的强势计划性市场倾向。他从“人类学的经济学”或说”文化经济学”的视角,探讨了我国经济改革中的两难困境:自由市场还是计划性市场?同时借由文化群体动力学的”信号灯法则”引出问题,论证了中国的经济改革不应以私有化和自由市场为方向,也不能回归计划性市场,而应寻找自由市场和计划性市场两端中间的合适平衡态。

10月27日上午9点,张小军教授与大家分享了题为“文治复兴”于新儒家的礼治变革——理解宋代以后的华南社会。张教授指出,从宋元到明清,中国社会步步形成士大夫、国家与庶民共谋的“共主体性”的政治文化。“祠堂之制”和“祖先之礼”,则是宋代儒家士大夫企图恢复尧、舜、禹三王之治的运动——“文治复兴”中开始的士大夫重要的“制世定俗”的礼制变革和文化实践。“文治复兴”的积极贡献之一是客观上将民众动员和调动起来,并参与到国家的治理和政治事务之中。虽然民众并不简单屈从帝士共治的“修齐治平”,却因此“激活”了他们的多元发展空间,特别是在被“文治复兴”激活和政治启蒙的华南地域,经济和文化有了空前广泛的发展。华南庶民宗族丰富的文化创造、民间宗教信仰的广泛发展,亦都是这一过程的伴随结果。

在两场讲座的最后,广大师生与张教授关于讲座的一些议题进行了讨论,张教授以其丰富的人类学、社会学、民族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知识体系向师生们进行了讲解,使大家受益良多。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