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本科生科研 > 2012级/2016届民族学本科生易杨国创项目简介

2012级/2016届民族学本科生易杨国创项目简介

摘要: 课题名称:文学中的西海固文化 石舒清小说的人类学解读 指导教师:周传斌 项目类型:兰州大学 2015 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项目负责人: 2012 级民族学本科生 易杨 立项时间: 2014 年 11 月 结项时间: 2015 年 11 月 研究背景: 文学与人类学一直就有着十分密切

课题名称:文学中的西海固文化——石舒清小说的人类学解读

指导教师:周传斌

项目类型:兰州大学2015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项目负责人:2012级民族学本科生 易杨

立项时间:201411

结项时间:201511

研究背景:

    文学与人类学一直就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早期的人类学研究,就是在探险家、传教士等的第二手资料的基础上,对异文化进行书写和描述,这实际上也可以看作是一种文学活动。早期的人类学家在研究中,对文学等艺术的起源多有探讨。例如泰勒在其《原始文化》一书中,认为原始艺术起源于原始巫术;弗雷泽在其《金枝:巫术与宗教研究》一书中,也认为文学等艺术是起源于巫术,并且该书甚至被认为是一部文学批评专著。随着自身学科的发展,人类学对其它社会科学逐渐产生重要影响,例如列维•斯特劳斯的结构主义影响了20世纪的哲学认识论和社会科学范式。人类学对文学的重要影响体现在文学想象、创作思潮和流派、文学理论以及文学批评等诸多方面,其典型代表是弗莱的神话原型批评和Ivan Brady的人类学诗学。时至今日,“文学人类学”已作为一个独立学科逐渐兴起,但是学科发展并不充分,理论建构也并不完善。尤其是在利用人类学的方法和视角来批评现当代文学这一类的研究还几乎没有人涉及。这将是本项目所要尝试的一个重要方面。

    西海固文学是中国西部文学的一个特殊现象,其在文学界的影响里并不仅仅局限于西部,对西海固文学的研究也逐渐兴盛。但是这些研究,大多数都是局限在文学的学科范围之内,较少有其它学科的参与,这是西海固文学研究的一个局限。同时,西海固地区处于宁夏回族自治州,有大量回族聚居于此,并且由于西海固具有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特征以及多元的文化总体特征,西海固地区,尤其是西海固的穆斯林及伊斯兰文化,历来就是人类学关注的一个重点。文学与人类学这两个学科对西海固都有相当的研究,但是二者之间居然没有交集,这无论是在文学,还是在人类学,都应该引起反思。

研究内容:

    基于人类学与文学的双重学科出发点,本课题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

1.西海固地区穆斯林社会及其文化的人类学的总体把握,例如伊斯兰信仰、回汉文化之间的对话与交流等;

2.重点关注西海固文学,选取极具代表性的石舒清作为个案,对其文学作品作文学批评;

3.在理论层次探讨文学与人类学的相互关系,并尝试探讨“文学人类学”的理论问题。

    

相关研究成果:

结题论文:《石舒清小说的人类学解读》

阶段论文:《九彩坪门宦的历史与现状》

研究综述:《他山之石——石舒清与西海固文学、文化研究述评》

调查报告:《行深田野:固原田野调查报告》

注:易杨同学现为中山大学人类学系硕士研究生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