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教师赴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桑给巴尔大展开访问交流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4-02-20 11:34访问量:2155

2月9日,应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及斯瓦希里语研究所邀请,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历史文化学院李洁教授、阿部优子教授赴该校访问交流。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主管科研的副校长Nelson M. K. Boniface教授接见了李洁一行,该校国际交流部主任Augustina Alexander、斯瓦希里语研究所主任Shani Omari Mchepange教授、社会学学院人类学系主任Rosemarie N. Ako Mwaipopo教授参与会谈。

1.png

Nelson M. K. Boniface教授简要介绍了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坦桑尼亚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以及学校下一步发展计划。李洁教授介绍了兰州大学的发展历程、主要学科和增长点,以及在中国及世界范围内我校学科优势和影响力;之后简要介绍了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的创建历史、学科发展、研究机构分支、主要研究领域以及学术影响力。继而,向外方表达了我校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意愿与举措,提出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与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斯瓦希里语研究所、人类学系一同开展非洲研究项目、短期工作坊,包括可能的研究生交流等初步设想。阿部优子教授就个人在坦桑尼亚已开展20余年的语言人类学研究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就可能开展的科研合作、语言训练、研究训练等谈了自己的看法。Nelson M. K. Boniface教授表示,此次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的来访与合作交流意向完全契合坦桑尼亚以及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的政策和未来发展需求,两校的科研机构之间,研究人员和研究生之间可能开展的合作研究,以及可能促进的研究生培养交流活动非常重要。他建议双方机构尽可能就可能开展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具体化,以便机构之间、校际之间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的早日开启。

2.png

会后,李洁教授、阿部优子教授分别与斯瓦希里语研究所主任、人类学系主任进一步就双方可能开展的交流合作基础、设想进行了交谈,并拜访了该校孔子学院外方院长Aldin Kai Mutembei教授,了解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开展汉语教学的基本情况。此外,交流期间李洁教授一行还参与了相关研究的田野调查工作,对今后开展非洲研究有重要意义。

2月14日,李洁教授一行拜访了桑给巴尔大学副校长Moh'd Makame Haji教授,在该校相关负责人带领下参观了自然与社会科学学院,与社科部主任Abdallah Mkumbukwa教授交流了两校在非洲历史、奴隶贸易历史、社会发展等方面开展研究合作的可能;从该校研究生院与科研处的负责人处了解到相关专业研究生开展人类学相关研究的情况。参观后,Moh'd Makame Haji教授接见了李洁一行,双方简要介绍了大学发展、学科与国际合作,并就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与该校在历史人类学、旅游人类学、海外华人研究等方面可能开展的合作研究进行了交流。

3.pn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