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讲座预告】中心将邀请复旦大学丁玫博士作学术讲座

【讲座预告】中心将邀请复旦大学丁玫博士作学术讲座

摘要: 2022 年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系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系列学术讲座之三 演讲题目:《食物的丰富与饥饿:发展、仪式与健康》 时间:2022年6月6日周一晚19:00 腾讯会议号:903 682 518 密码:0606 主持人:周传斌 主讲人简介: 丁玫,现任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

2022年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系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系列学术讲座之三

演讲题目:《食物的丰富与饥饿:发展、仪式与健康》

时间:2022年6月6日周一晚19:00

腾讯会议号:903 682 518       密码:0606

主持人:周传斌

主讲人简介:

    丁玫,现任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所青年副研究员。丁玫毕业于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专业,取得博士学位,她的博士研究从餐饮业入手关注在澳大利亚的海外华人群体。在博士后期间,她将研究关注点转向在上海的撒拉族拉面人群体,讨论他们在上海的生活经验和历史。丁玫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医学人类学(民族医学)、全球化和饮食。

 

 

内容简介:

    食物的丰富与饥饿常常是人类学家关注的两个重要方面,对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在英文学界主要集中在全球不平等问题,特别是作为主要食物生产方的全球北部发达地区和经常遭受饥饿的全球南部第三世界。Margaret Mead在其90年代初的作品中指出,由于殖民主义所导致的经济和政治不平等,发达地区应对处于饥饿和食物危机中的第三世界,特别是非洲地区给与食物与相关技术的援助。与Mead的理念类似,在关注全球健康的人类学家眼中,由于全球的结构性问题所带来非洲地区营养不良、饥饿而进一步引发疾病和人的发育不良,来自发达地区的研究者、政策制定者、健康计划负责人员更应该承担起这样的责任。这些观点一方面批评了资本主义工业化生产所导致的发达地区食物生产过剩,而同时导致了非洲地区的食物短缺。这些研究的视角都是基于南北、发展中与发达地区这样的二元关系,这些研究也将读者的关注点将非洲与饥饿紧密联系在一起,然而,饥饿并不是线性发展观中的过去、也不只存在于遥远的他者地区。这里需要对“饥饿”进一步定义,饥饿是多种社会宗教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例如斋戒广泛存在于很多社会,是一种打破常规的仪式阶段。饥饿还与人和其他非人主体的互动有关,即便在发达城市,由于这些互动关系的变动也会引起饥饿,我们在捍卫健康和卫生的同时也会引起饥饿的发生。因此,在发达城市的案例进一步说明,我们可以对以往所认知的结构性因果关系应当予以进一步的复杂化理解,并不是简单的健康问题导致饥饿,而食物的短缺也不都是生产不足的结果。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