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中国社科院王延中、周少青研究员应邀来中心讲学

中国社科院王延中、周少青研究员应邀来中心讲学

摘要: 4 月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应中心邀请在衡山堂439报告厅做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若干理论认识问题》的讲座,赵利生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参加。 王延中全面讲解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背景以及必要性,从民族现象与民族

4月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应中心邀请在衡山堂439报告厅做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若干理论认识问题》的讲座,赵利生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参加。

王延中全面讲解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背景以及必要性,从民族现象与民族问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论断的重大意义;民族现象本质的理论分析:内涵、类型、维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研究的若干重大关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与未来等方面展开讲座。

讲座高屋建瓴,到场师生获益匪浅。此次为中心2021年第一期学术讲座,为本年开展良好的学术交流奠定了基础。

4月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世界民族研究室副主任周少青研究员应中心邀请在衡山堂439报告厅做了题为《21世纪“新民族主义”:缘起、 特点及趋势》的讲座,田烨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参加。

周少青认为“新民族主义”的崛起是21世纪以来的一个重要政治现象。“新民族主义”不是单一形态的民族主义,它既是对时下特定类型民族主义的概括,也是对一系列民族主义新现象的描述。 从内容上看,它至少包括了极右翼民族主义、福音民族主义、分离型民族主义及(第三世界)宗教民族主义四种形式。周少青指出“新民族主义”的崛起有着更为深刻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心理动因。周少青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参与全球及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将不断得以延展,西方国家、第三世界国家尤其是周边国家由“新民族主义”引发的国内及国际政治问题将愈来愈成为影响中国发展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讲座结束后,周少青与中心师生就关心的问题做了交流。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