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会议通知】“新时代民族社会工作:文化脉络、田野行动与现实挑战”研讨会通知

【会议通知】“新时代民族社会工作:文化脉络、田野行动与现实挑战”研讨会通知

摘要: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社会工作实践模式与理论创新研究》(19AZD021),联合国内社会工作相关研究机构,拟于2021年7月14—15日在甘肃省夏河县举办“新时代民族社会工作:文化脉络、田野行动与

“新时代民族社会工作:文化脉络、田野行动与现实挑战”

会议通知

    社会工作在推进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发展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作用。加强新时代的民族工作,需要社会工作的积极支持和参与。新时代我国的民族研究和社会工作,必须始终立足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国情,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聚焦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聚焦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强化理论自觉和文化自觉,重视加强学科对话交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断努力。

    甘肃省夏河县是我国早期边疆与民族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地区,早在1938年,李安宅先生在此进行藏族社会调查,后来出版了声名遐迩的《边疆社会工作》等一系列重要论著。新的时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计划(简称“三区”计划)的有力实施,正在成为广大民族地区社会工作发展的播种机,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为了进一步促进对社会工作学科发展的文化自觉,推动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更好对话,探索社会工作在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社会工作实践模式与理论创新研究》(19AZD021),联合国内社会工作相关研究机构,拟于202171415日在甘肃省夏河县举办“新时代民族社会工作:文化脉络、田野行动与现实挑战”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会期两天,我们热切欢迎聚焦真问题、言之有物的论文作者以未发表正式学术论文参会,有意参会者请于2021515日之前将论文摘要发给会务组邮箱,2021615前将论文全文发送到会务组邮箱。邮件主题“单位-姓名”,会务组将组织相关专家遴选后发出正式会议邀请。会议将为每位讲者安排30分钟分享时间,并在每一学术单元后邀请国内相关领域学者点评讨论时间1小时,尽最大可能创造充分的学术讨论与交流平台。同时,我们也邀请了扎根一线的实务工作者与行动研究者参与对话交流,碰撞本土民族社会工作的实践智慧。

   费用:本次会议免收会务费,往返交通与住宿与会者自理,主办方负责会议期间的用餐;

会议期间还将联系当地社会工作机构,协助与会代表前往周边社区和机构参访座谈。

会务组联系方式:swlanzhou@163.com,马治龙,18609443860

 

 

会议主办: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社会工作实践模式与理论创新研究》(19AZD021)课题组

会议协办: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农村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民族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