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桂花

摘要: 骆桂花(1972—2022), 女,回族, 青海都兰人,民族学博士。主要从事民族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民族社会变迁、社会稳定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1995年7月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06年7月毕业于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获法学博士学位。曾任

骆桂花(1972—2022),女,回族,青海都兰人,民族学博士。主要从事民族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民族社会变迁、社会稳定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1995年7月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06年7月毕业于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获法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共十八大代表、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学与人类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2020年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教授,2021年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院长、广东民族研究所所长。2022年5月20日因病在西宁辞世,享年50岁。

一、主要社会影响与荣誉

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

2.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2—2017年)。

3.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青联委员(社科界别,2010—2015年)。

4.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青联常委(2015-2020年)。

5.青海省青联副主席(兼职,2013年—)。

6.青海省优秀专业技术人才(2017年)。

7.青海省五四青年奖章(青海省政府,2011年)。

8.青海省三八红旗手(青海省政府,2010年)。

9.青海省高校拔尖学科带头人(青海省教育厅,2010年)。

10.青海省社科联常委(2014年—)。

11.三江源生态问题研究中心特聘专家(2014年—)。

12. 兰州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兼职研究员(2020-2022)

 

二、代表性科研成果

学术著作:

1.专著:《甘青宁回族女性传统社会文化变迁研究》,民族出版社,2007年。(30万字)

2.专著:《文化、空间与秩序:青海藏区民族文化多样性与社会稳定研究》,青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32万字)

3.《“新青海”校勘影印全本》 (共9卷),青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主编、校勘) 

4. 《道路与族群:人类学高级论坛》 (2017年卷),民族出版社,2018年。(合编,主编)

学术论文:

1.《明代对西宁卫地区施政方略初探》,《青海民族研究》1995年第3期。(北大中文核心)

2.《唐朝制定民族政策的历史原因初探》,《青海民族研究》1997年第1期。(北大中文核心)

3.《回族在明代经济文化交流中的历史作用》,《青海民族学院学报》1997年第3期。

4.《浅析西北地区社会特点与经济发展》,《青海民族研究》1998年第2期。(北大中文核心)

5.《青海回族教育的难点及对策》,《青海民族学院学报》1998年第4期。

6.《教育——青海地区回族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青海民族研究》1999年第2期。(北大中文核心)

7.《青甘宁民族地区的区域经济开发》,《青海民族研究》2000年第4期。(北大中文核心期刊)

8.《西部大开发中的民族教育》,《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01年第2期。(合作,第一作者)

9.《社会变迁中的回族文化环境》,《青海民族研究》2001年第4期。(北大中文核心期刊)

10.《论民族地区人口与经济发展问题》,《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02年第2期。

11.《社会变迁中的回族文化模式及文化走向》,《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04年第3期。

12.《社会转型与回族婚姻家庭价值观念之嬗变》,《青海社会科学》2004年第4期。(北大中文核心)

13.《民族社会学视野下的回族女性研究》,《青海民族研究》2004年第4期。(北大中文核心)

14.《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新内涵探析》,《江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5年第1期。(合作,第二作者)

15.《民族文化与社区文化建设论略》,《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第3期。(合作,第一作者)

16.《社会变迁中的回族女性文化环境》,《青海社会科学》2006年第6期。(CSSCI)

17.《民族社会学视野下的回族生育文化变迁》,《青海民族研究》2006年第4期。(北大中文核心)

18.《明朝西宁卫的军事戍防与政治管控》,《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6年第1期(合作,第一作者)。(CSSCI)

19.《社会转型时期回族家庭文化变迁问题研究》,《青海民族学院学报》2007年第4期。(CSSCI扩展版)

20.《文化符号的承继与解读——甘青宁回族女性教育文化的社会考察》,《青海民族研究》2007年第3期。(北大中文核心)

21.《城市化进程中的民族流动人口与城市社会关系调查——以青海省格尔木市为例》,《青海社会科学》2008年第4期。

22.《三江源生态移民安置与后续产业发展的社会调查》,《青海民族学院学报》2007年第4期。(CSSCI扩展版)

23.《与之共享 伴之同行——为<青海社会科学>创刊30周年而作》,《青海社会科学》2010年第3期。(CSSCI)

24.《青海民族地区区域发展与社会稳定的机制分析》,《青海社会科学》2011年第6期。(CSSCI)

25.《青海民族地区多元文化与社会秩序的当代建构》,《青海民族研究》2012年第5期。(CSSCI)

26.《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再造——以玉树灾后文化建设为例》,《青海民族研究》2013年第3期(合作,第一作者)。(CSSCI)

27.《国家在场与乡土社会重建中的互动——以玉树灾后社会建设为例》,《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4年第1期(第二作者);

28.《基子游客感知的社区居民参与旅游实证研究——以玉树称多县为例》,《青海民族研究》2014年第1期。(第二作者)(CSSCI)

29.《“财”下庙堂,“项”上瑶山——基于连南瑶族自治县财政的民族地区项目制研究》,《攀登》2017年第5期(第二作者)。

30.《“千供”仪式的调查研究——以化隆县塔加乡塔加一村为例》,《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第一作者)((CSSCI扩展版)

31.《地方精英与社会发展——以青海省湟中县大有山村为例》,《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1期。(第一作者)(CSSCI)

32.《文化空间与民族记忆:百年藏庄的保护与传承——以青海省化隆县塔加村为例》,《中国藏学》2017年第4期。(第一作者)(CSSCI)

33.《一个蜂窝的诞生——西宁城东二手车商帮的人类学研究》,《西北民族研究》2018年第2期。(第一作者)(CSSCI)

34.《藏区文化产业的减贫效能研究——以热贡艺术相关产业为例》,《西北民族研究》2019年第4期。(第一作者)(CSSCI)

35.《面向与路径:中亚“东干人”研究的再思考》,《青海民族研究》2019年第4期。(CSSCI)

36.《历史文本与记忆:〈新青海〉校勘影印全本》史料价值及特色,《青藏高原论坛》2020年第1期(第一作者)

 

主持、参与的科研项目:

1.主持2008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青海藏区民族文化多样性与社会稳定研究项”,已完成。

2.主持2009年国家社科基金“三江源生态移民的社会转型与藏区稳定关系研究”,已完成。

3.主持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甘青藏区新型城镇化传统社会空间变迁、治理实践与区域稳定研究”,在研。

4.主持2011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项目“青海民族地区社会变迁与区域稳定关系的实证性研究”,已完成。

5.主持2017年国家民委项目“青藏高原新型城镇化社会治理实践与民族关系研究”,已完成。

6.主持2011年国家民委项目“民族自治州自治县发展稳定研究”,已完成。

7.主持2013年国家民委项目“青藏高原城市化与生态安全问题研究”,已完成。

8.主持2008年青海省社科基金项目“城市化进程中的西宁市民族流动人口与社区融合的实证研究”,已完成。

9.主持2016青海民委项目“青海藏区民族问题与社会稳定研究”,已完成。

10.主持2015年民族学重点学科科研项目“青海藏区回族社会变迁与多元文化互动的调查研究:以隆务镇为例”,已完成。

11.主持2008年世界银行项目“青海农村回族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研究”,已完成。

12.参与2005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黄河上游藏区社会发展与及现代转型问题研究”,主持其中的子课题青海卷部分,已完成。

 

获奖情况:

1.“青海藏区民族文化多样性与社会稳定研究”获青海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青海省政府,2016年)

2.“城市化进程中的西宁市民族流动人口与社区融合的实证研究”获青海省2015年度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青海省省委,2016年)

3.《甘青宁回族女性传统社会文化变迁研究》获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三届妇女/性别研究优秀博士论文二等奖。(中国妇女研究会,2010年)。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