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2020年年会在兰州大学顺利闭幕

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2020年年会在兰州大学顺利闭幕

摘要: 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2020年年会于2020年11月22日下午在兰州大学顺利闭幕,此次年会主题为:交融与共生——新时期中国影视人类学的道路。本次年会由中国民族学学会、兰州大学共同主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历史文

      本次年会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国家图书馆、社会学科文献出版社等50余所高校和科研、出版机构的参会代表180余名。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80余篇,收到影片90余部,经学术委员会慎重评选,共有14部(篇)学术著作和论文获得年会优秀学术成果奖,共有48部影片入围,其中学术单元23部,学生单元25部,最终共有22部影片获得学会优秀学术成果奖。

     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副会长、文化部民族民间文化发展中心原主任李松、北京大学人类学和民俗研究中心蔡华教授、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影视人类学委员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鲍江、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北京社科智库电子音像出版社社长蔡继辉、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常务副会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庞涛分别就中国节日影像志中的学术理念与“编撰”实践、民族志科学纪录片存在的必要性、国外影视人类学前沿、新时期中国影视人类学的使命与实践维度等为题做了精彩发言。 本届年会下设学术论坛、学术影片展映、学生论坛和学生影片展映四个部分,四个学术论坛分别为:“新时期影视人类学的理论转向与方法创新”、“面向田野的影像民族志新形态”、“民俗影像志与非遗影像实践”、“民族志影像史与影视人类学学科建设”。与会嘉宾围绕相关议题分享了自己最近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来源: 视觉人类学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