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2020年年会预通知

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2020年年会预通知

摘要: 2020年度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年会,拟定于2020年11月20-22日召开。 此次年会将由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兰州大学共同主办,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和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影

 

2020年度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年会,拟定于2020年11月20-22日召开。

此次年会将由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兰州大学共同主办,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和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影视人类学研究室联合承办。

本次年会主题为“交融与共生——新时期中国影视人类学的道路”。会议初步拟定采用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协同开展。线上设置部分会议论坛发言和年会推荐影片简介及点评;线下设有会议主旨发言、议题发言与讨论、年会优秀学术论著与优秀影片展映等单元。(如有疫情防控需求,年会也可能全部采用线上形式)

 

01

 

年会内容

 

(一)学术会议研讨 

围绕会议主题,年会设有主旨发言、分论坛发言与讨论、学术论著推优等单元。会议包括下列议题:

1、新时期影视人类学的理论转向(反思与实验民族志、跨人类影像、叙事转向、本体论转向、哲学转向等)
2、面向田野的影视人类学新形态(跨境与海外影像民族志、区域与流域影像民族志、社区影像、感官民族志、对话-合作民族志、人类学动画电影、发展影像志、疾病与公共卫生影像实践、灾难影像志等)
3、民俗影像志与非遗影像实践(民族史诗与节日影像志、民俗文化影像档案、区域共享性民俗影像实践、民族技艺与记忆等)
4、民族志影像史与影视人类学学科建设(影像文献的搜集与整理、民族志电影史、学科发展史、多媒体数据库、数字媒体发展等)
(二)人类学电影展映
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的学术影展是国内最早创立并一直延续的 人类学电影交流展示平台。自1996年首届中国影视人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以来,已举办10届人类学电影展及优秀作品推优活动,有力推进了中国影视人 类学学科建设和影像民族志方法的发展。本届学会年会将继续坚持推动优秀的人类学电影学术展映,特别鼓励长时段田野工作过程中的阶段性影像成果和新形态影像民族志参与交流。 

 

02

 

年会地点及时间

 

地点:兰州大学盘旋路校区(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222号)

兰州饭店(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486号)【如有变动会提前告知】

会议时间:

报到

2020年11月20日

(周五)

年会及论坛

2020年11月21日-2020年11月22日

(周六、周日)

离会

2020年11月23日

(周一)

本次年会不收取会务费,按照相关规定,会议期间会务组负责提供研讨会场和会议用餐,会议往返交通与住宿费烦请参会嘉宾自理。

 

03

 

年会学术论著与展映影片要求

 

为集中学科优势力量,显现学科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拓展学科发展方向与空间,学会特面向全国学界诚挚征集近三年以来的优秀影视人类学研究成果(发表或未发表均可),包括专著、论文、人类学电影、影像民族志及超文本民族志作品等。

1、论文须提交摘要或论文全文。
2、参加推优学术论著:须将专著或译著邮寄到学会秘书处,论文须于截止日期前提交全文电子版。
3、参加推优的人类学影片:通过百度云方式上传,同时将加密分享链接及密码发送至秘书处邮箱,请在邮件主题处标注“影片名+作者姓名+联系方式”(相关信息应与会议回执一致)。会议主办、承办方承诺所有征集作品仅做研讨及展映之用,不用于其他用途。
4、研究成果提交截止日期为10月20日,均提交至学会秘书处地址或邮箱yingshirenleixue@sina.com

 

04

 

参展人类学影片及相关要求

 

提交影片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作者应对所提交影片拥有独立、完整的著作权,因著作权及周边相关问题引起的法律责任完全由作者自负。

参会影片标准应为高清(1920×1080P),MP4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5GB。原则上投送影片应有完整片头、片尾、字幕等。与影片投送同步,作者须提交 3-5幅影片剧照及 600 字以内影片简介和作者简介,用作主办方进行年会宣传。

 

05

 

会议联系方式

 

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秘书处:北京西直门成铭大厦B1座337影视人类学室100032

联系人:邓卫荣 13911685951   雷亮中 18511294069

电子邮箱:yingshirenleixue@sina.com

会议承办方联系人:刘梦舒 18378306337 吴庭悦 18893799162

电子邮箱:ysrlx2020@163.com

 

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

2020年年会组委会

2020年8月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