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社会工作实践模式与理论创新研究”(19AZD021)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社会工作实践模式与理论创新研究”(19AZD021)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摘要: 2020年7月15日下午3点,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焦若水教授主持的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社会工作实践模式与理论创新研究”(19AZD021)开题报告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

 

2020715日下午3点,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焦若水教授主持的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社会工作实践模式与理论创新研究”(19AZD021)开题报告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

本次开题报告邀请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李迎生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向德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陈涛教授,开题报告会同时邀请了民政部慈善事业与社会工作司、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中国残疾研究室、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云南大学、甘肃政法大学、《社会工作》杂志社等国家部委与行业专家参会,报告由兰州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姜涛主持。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焦若水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整体进行汇报,冯元、周文栋、方劲、姚进忠、武俊萍等5位课题组成员和部分研究生共30余人参与了本次线上开题报告会。

在三个多小时的开题报告会中,课题组从课题提出背景、研究框架、研究内容、成果形式、研究重点等内容进行简要汇报,该课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社会工作实践模式与理论创新展开研究,认为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提出的农村发展新命题,如何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理论联系实际,建设性的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功能,推进中国特色农村社会工作实务、政策、理论体系的建设。开题组专家认为,该课题是一个具有中国元素、讲述中国故事、突出中国特色的研究项目,研究设计层次清楚,逻辑结构合理,理论和实务结合紧密,研究方法选取得当,资料收集和分析技术设计合理,项目的社会工作理论意义和社会工作实务意义突出。各位专家根据项目设计内容,对项目的研究框架、各子课题间关联度、研究视角、实践模式等方面提出了众多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开题报告会最后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做总结发言。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