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本科生科研 > 2016级/2020届民族学本科生杨若琦国创项目简介

2016级/2020届民族学本科生杨若琦国创项目简介

摘要: 最后一公里:官方话语和乡村社会的距离——以M县G村为个案的研究 主持人:杨若琦 成员:王蒙、王丽媛 指导教师:刘庸 批准号:201910730030 中国的一些村落是相对较为封闭的社区,这就给官方话语进入社区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尤其是在这种背景下,社区居民往往会对官方话语进

 


最后一公里:官方话语和乡村社会的距离——以M县G村为个案的研究


主持人:杨若琦

成员:王蒙、王丽媛

指导教师:刘庸

批准号:201910730030


中国的一些村落是相对较为封闭的社区,这就给官方话语进入社区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尤其是在这种背景下,社区居民往往会对官方话语进行主观加工甚至过度解读,从而对居民的正常社会生活造成了一些影响,进而了影响社区的和谐。官方话语在乡村社会的建设工作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官方话语在乡村社会的有效传播决定这官方话语能否在乡村社会建设工作中有效起到稳定并引导舆论,从根本上减少谣言产生,从而稳定主流意识形态的所用。因此,官方话语有必要借助乡村社会本身存在的话语传播网络,建设官方话语传播网络,对官方话语进入乡村社会起到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

笔者及团队成员在2018年7月、2019年4月和10月三次进入田野点进行田野调查,从社会人类学的理论角度出发,以深度访谈为主要研究方法,对当地乡村社会官方话语传播网络进行研究和建模,探讨在网络传媒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乡村社会能否适应官方话语传播的新渠道以及由此衍生出的新模式。论述了乡村社会独特语境中,传统官方话语传播渠道的地位仍然没有丝毫动摇,网络这一新型传播网络,在认可程度上没有对官方话语在乡村社会的传播带来足够令人满意的正向影响。因此,官方话语在乡村社会的传播模式不能过度信任新媒体渠道,而要重视乡村社会独有的人际传播网络,从而有效构建西北少数民族乡村社会和官方话语之间的沟通渠道。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