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中心新增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项目1项

中心新增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项目1项

摘要: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了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立项名单及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共有9项项目获批立项,其中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立项4项,后期资助项目立项5项。至此,我校2019年国家社科基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了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立项名单及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共有9项项目获批立项,其中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立项4项,后期资助项目立项5项。至此,我校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共获批27项。

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共立项174项,我校立项4项,在121个立项单位中并列第4位。我校此次获批,不仅实现了零的突破,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其中,我中心周传斌教授获批冷门“绝学”项目。

近年来,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在做好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组织申报的同时,加大了对国家社科基金各类专项项目的组织、动员、申报等工作。主要体现在:一是广泛宣传动员与有针对性组织并行;二是提高申报数量与争取上报数量并行;三是学院学术把关与校内专家把关并行;四是传统组织与创新方法并行。通过有效的组织,申报数量大幅度增加,申报质量显著提高。

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项目及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获批,是对长期潜心研究、甘做“冷板凳”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极大的鼓舞,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获批高水平项目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新闻链接:

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于2018年首次设立,该专项重点支持对国家战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研究投入不足的基础学科,对文化传承具有重要价值而亟需抢救的濒危学科,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具有重要作用而有待加强的特色学科,旨在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其中,冷门“绝学”主要是指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一些文化特色鲜明、学术价值独特、研究难度较大、研究群体很小甚至面临失传危险的传统学科或研究方向。涵盖冷门“绝学”、国别史、边疆史、边海防史等相关领域。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设立于2004年,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要类别之一,与其他类别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具有同等学术地位。其设立旨在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弘扬优良学风,潜心治学,扎实研究,努力推出具有学术传承创新价值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国家社科基金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的示范引导作用。主要资助已基本完成且尚未出版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的优秀学术成果,以资助学术专著为主,也资助少量学术价值较高的资料汇编和具有一定学术意义的工具书等。国家社科基金26个学科,包括教育学、艺术学、军事学三个单列学科均可申报,重点支持文史哲等基础学科、社会科学以及交叉学科的基础性研究。从2019年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