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十四五’农村残疾人事业发展研讨会暨兰州大学中国民族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十四五’农村残疾人事业发展研讨会暨兰州大学中国民族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摘要: 2019年9月12日,“‘十四五’农村残疾人事业发展研讨会暨兰州大学中国民族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2019年9月12日,“‘十四五’农村残疾人事业发展研讨会暨兰州大学中国民族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兰州大学召开。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程凯,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甘肃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华文哲,中国残联研究室二级巡视员、中国残联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厉才茂及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甘肃省等西部省区各残联单位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兰州大学社科处处长杨林坤主持。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湖北省社科院、西北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及中西部社会组织代表约100名来宾参与了活动。

(图片一: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致辞)

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在致辞中指出,兰州大学自2013年起开始致力于推动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先后建立多个研究实验室及研究中心。兰州大学中国民族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将联合西部地区的优秀力量,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与优势,积极为我国民族和农村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贡献兰大的力量。

(图片二:甘肃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华文哲致辞)

甘肃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华文哲在致辞中表示,在甘肃省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背景下,甘肃各级残联将以研究中心为纽带,进一步加强同兰州大学的研究合作和资源共享,支持壮大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队伍,不断推进包括残疾人工作在内的社会治理创新,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图片三:中国残联副主席程凯致辞)

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程凯在致辞中强调,研究中心要定位于国家和区域残疾人事业研究智库建设,聚焦少数民族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放眼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加强残疾人理论与实践的整体研究,为民族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助力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程凯希望研究中心要围绕大局做好研究,突出民族地区特色;发挥区域和学科优势,搭建交流平台。

中国残联研究室二级巡视员、中国残联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厉才茂宣读中国残联关于同意成立兰州大学中国民族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的批复。

(图片四:程凯、沙勇忠及西部省区残联理事长揭牌)

开幕式上,程凯、沙勇忠及西部各省区残联理事长为兰州大学中国民族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揭牌。甘肃省残联办公室负责人姚礼同研究中心主任焦若水教授签署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数据分析课题立项协议。

(图片五:北京大学陈功教授展开主旨演讲)

开幕式后,中国人民大学杨立雄教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凌新研究员、北京大学陈功教授做了主旨演讲。陕西省残联理事长相红霞、青海省残联副理事长王红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联副理事长莫合买提·尼亚孜做西部各省区残联做关于少数民族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及“十四五”规划的发言交流。大会闭幕由甘肃省残联副主席张恩和主持。

(图片六: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会见与会代表)

会议期间,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会见与会代表,对各级残联领导到来表示欢迎并邀请出席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

(图片七: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与中国残联副主席程凯合影)

 

据了解,兰州大学中国民族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于今年4月份获批,是中国残联会同地方残联与国内知名综合性大学合作建立的第12个残疾人研究机构,也是在西北地区建立的唯一一个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基地。本次大会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兰州大学中国民族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