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一行莅临中心调研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一行莅临中心调研

摘要: 2019年7月26日上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研究员及宗教所李学竹研究员、陈立健研究员、高颖副研究员一行莅临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进行调研。

2019年7月26日上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研究员及宗教所李学竹研究员、陈立健研究员、高颖副研究员一行莅临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进行调研。中心在城关校区西区积石堂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藏学研究所阿旺嘉措教授、刘铁程副教授等师生参加了座谈会。

藏所研究所科研人员向郑堆总干事介绍了藏学研究所组建15年来的发展历史、基本情况和研究特色。为落实首届丝路藏学学术研讨会达成的共识,汇报了《丝路藏学论文选辑》、“丝路藏学讲坛”系列学术讲座、《丝路藏学简报》的进展情况。阿旺嘉措教授说,借首届丝路藏学学术研讨会的东风,为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共同打造的“丝路藏学”学术品牌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藏学研究所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正在加紧工作,双方将共同推出一系列科研成果。他提出在适当时机筹备举办“丝路藏学高峰论坛”,进一步凝聚和提升“丝路藏学”的内涵和质量,使其成为兰州大学学术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赵利生教授代表中心欢迎郑堆总干事一行莅临兰州大学,感谢近年来郑堆总干事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对兰大藏学发展给予的关怀、指导和帮助。去年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中心成功举办了首届丝路藏学学术研讨会,在藏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他并就落实兰州大学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倡议及具体合作措施提出了设想。

 听取了相关汇报后,郑堆总干事对兰大藏学研究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他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作为全国藏学研究的协调机构,有义务和责任关心兰州大学的藏学发展,双方之间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推动中国藏学研究事业不断进步。对于兰大藏学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将尽可能予以帮助。他指出,包括《丝路藏学简报》在内的兰大藏学研究信息要及时与《中国藏学年鉴》进行信息沟通。他还就兰大藏学研究的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方向凝练等问题给予了指导,表示支持丝路藏学高峰论坛的筹备。李学竹研究员就《丝路藏学论文选辑》的版权事宜及藏传佛教研究的相关问题与藏学所师生进行了交流。陈立健研究员表示作为一名从甘肃走出来的藏学研究者,对兰大藏学研究所的发展充满信心,愿意为兰大藏学的发展献一份绵薄之力。

座谈会开始前,郑堆总干事一行参观了积石堂图书馆“兰大文库”,工作人员介绍了兰州大学110年来的发展历史、学术文化和学风传承。参观结束后,郑堆总干事欣然为“兰大文库”题词,祝福即将到来的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题词为: 

ལན་ཀྲུའུ་སློབ་ཆེན་གྱི་མཛད་བཟང་རྨ་ཆུའི་རྒྱུན་དང་འདྲ། ཀྲུང་གོའི་བོད་རིག་པ་ཞིབ་འཇུག་ལྟེ་གནས་དགྲ་འདུལ་ནས།

兰州大学的事业如黄河般源远流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郑堆


(藏学研究所刘晓鑫撰稿)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