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第五届民族心理与民族地区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第五届民族心理与民族地区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摘要: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第五届民族心理与民族地区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6月15日在呼伦贝尔学院成功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兰州大学民族心理学研究中心、呼伦贝尔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联合承办。来自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延边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香港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呼伦贝尔学院、兰州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6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呼伦贝尔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王毅院长主持,呼伦贝尔学院副校长孟祥宏致欢迎辞。

国家民委研究室副处长马宏代表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处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本会议的宗旨和意义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研究要为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要关注社会发展过程中各民族群众的心态变化、心理需要和精神需求,坚持关注民族地区的发展需要。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吴金光副秘书长莅临大会并致辞,结合自身经验向心理人类学研究的发展提出了希望。

李静教授从学术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日常工作等方面,向大会详细汇报了心理人类学专委会在过去一年中开展的主要工作。

开幕式上,心理人类学专委会主任、兰州大学李静教授与孟祥宏副校长共同为“兰州大学民族心理学研究中心-东北三少民族研究基地”揭牌,基地挂靠呼伦贝尔学院。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赵旭东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尹可丽教授、香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杜博思研究员、兰州大学李静教授、温州医科大学蒋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杂志社解军副编审分别以“治情如治河——一个新时代社会情绪管理的策略选择”“普米人的民族认同与族际交往”“饮食商品化对文化认同的影响”“民族心理学学科发展研究”“跨文化比较研究的被试内设计”“复印报刊资料·心理学的转载原则及书报资料中心发展现状”为题做主旨发言,与会代表就上述发言展开热烈讨论。

大会设“民族心理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民族心理跨文化研究”两个分论坛,代表分别就民族心理、民族文化及其与民族地区社会发展之间的关联等议题分享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本次研讨会延续历次会议的传统,专门组织“青年学者论坛”,借助这一平台为仍在学习、积累阶段的青年学者提供展示、交流的机会。大会从提交论文的青年学者中选择7位代表进行了发言,与会专家结合他们的报告和与会青年学者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对青年学者前进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供意见和建议,促进了青年学者的成长和研究队伍的发展。

会议闭幕式上,李静教授、王毅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感谢全体代表和会议工作人员为会议顺利召开所做的努力。青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赵慧莉教授,代表下一届年会的拟承办方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学界同仁发出了诚挚邀请。

本次会议的召开,促进了心理人类学各研究领域的深入交流和发展,促进了心理学和人类学两大学科之间的融合,同时也为我国民族地区社会发展、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发展作出了努力。

会后,以“兰州大学民族心理学研究中心-东北三少民族研究基地”的成立为契机,兰州大学李静教授团队与呼伦贝尔学院组织了第一次联合考察,深入调查当地鄂温克族的民族文化、民族交融、民族社会发展情况,确定今后联合科研的主要方向和近期任务。双方就联合进行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开始了实质性的合作。

背景资料: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是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下设的36个专委会之一,于2014年11月19日批准成立,挂靠兰州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李静教授担任专委会主任,杨文炯教授为副主任,刘继杰任秘书长。


执笔:黎琴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