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多元文化与社会工作:全球化时代的对话与交流”国际学术会议于兰州大学召开

“多元文化与社会工作:全球化时代的对话与交流”国际学术会议于兰州大学召开

摘要: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政工作和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当前,中国社会工作的制度框架基本确立,服务网络日益拓展,专业实践逐步深化。伴随着全球社会工作事业的纵深发展,不同文化与国家社会工作政策、实践的多元化趋势日益凸显,多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政工作和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当前,中国社会工作的制度框架基本确立,服务网络日益拓展,专业实践逐步深化。伴随着全球社会工作事业的纵深发展,不同文化与国家社会工作政策、实践的多元化趋势日益凸显,多元文化社会工作正在成为全球社会工作发展的新方向。为顺应新时代社会工作发展的结构需求,由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民族社会工作专委会和甘肃农业大学西部农村发展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协办,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支持的“多元文化与社会工作:全球化时代的对话与交流”国际学术会议于201958-10日在兰州大学成功召开。

发言人一大会开幕式上,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教授,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俊豪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社会学学科执行主编顾海娥副编审分别致辞。沙勇忠教授代表兰州大学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认为此次会议的举办既有助于推动社会工作在多元文化领域的理论对话与交流,又有助于推动国际学术界和中国学术同仁在实务服务中的彼此了解与方法借鉴。希望通过多种形式建立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共同推动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发展,更好造福人民福祉。

发言人二

张俊豪副主任致辞指出,社会工作在推进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发展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作用。加强新时代的民族工作,需要社会工作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他强调新时代我国的民族研究和社会工作,必须始终立足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国情,紧紧围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聚焦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聚焦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聚焦和谐社会建设,不断强化理论自觉和文化自觉,重视加强学科对话交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断努力。

顾海娥主编指出文化多元是全球化时代社会研究一个重要理论范式,对于未来的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作为人文社科学领域重要的学术出版机构之一,将以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为主导,以传统的形式、数字化的形式和评价引领的方式,对社会工作尤其是民族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给予更多地关注,投入更多的资源,共同推进中国民族社会工作的发展。微信图片_20190514105513 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新西兰、日本、韩国等国内外54所高校、研究单位及部分社工机构的共131位专家学者。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副校长辛西娅·基罗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大卫·R.霍奇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布瑞·佩龙教授、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刘继同教授等九位专家做了大会主旨发言。

会议围绕全球化时代社会工作、文化多元与社会工作、城市流动人口的社会工作服务、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政策与服务、文化敏感与社会工作者文化能力、少数民族社会工作服务等主题展开,来自全球各地的学者就如何以多元文化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增进社会福祉、促进社会和谐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还邀请国内近10家社会工作专业期刊进行编读对谈会,就如何提升社会工作研究专业水平,学术研究助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进行深入讨论。

微信图片_20190514105541

会议期间,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会见了与会外宾,表示兰州大学将积极推动民族研究、社会工作等领域与海外高校的校际合作,共同推动多元文化社会工作的对话与发展。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