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在全省建立7个社会工作实训基地

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在全省建立7个社会工作实训基地

摘要: 2019年4月2日至4日,经省民政厅推荐,省委组织部审核批准,由兰州大学负责具体实施的全省重点人才项目——“甘肃省脱贫攻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第二期培训班在兰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州的社工及志愿者、农村产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和返乡创业青年等7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2019年4月2日至4日,经省民政厅推荐,省委组织部审核批准,由兰州大学负责具体实施的全省重点人才项目——“甘肃省脱贫攻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第二期培训班在兰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州的社工及志愿者、农村产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和返乡创业青年等7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学习。

在开班仪式上,学员们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央视习近平足迹专题片。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为省内8家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授予全省重点人才项目“社会工作实训基地”,搭建“高校+机构”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为进一步推动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参与脱贫攻坚增力添智。

实训基地的建立,将进一步发挥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的智库功能,特别是激活中心在我省深度贫困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研究、咨询、培训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兰州大学专业人才的资源优势和智库作用,打造高水平的协同育人实践基地,进一步拓展中心教师开展社会科学研究,充实本科生实践教学、创新创业训练教学,完善本科生研究生全体系实习实践的布局体系等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班还组织学员踏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翻越重重山梁,前往东乡县布楞沟参观党史教育基地和扶贫车间。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沿着崎岖陡峭、黄土尘灰的小路,来到布楞沟村,亲切看望东乡族群众。在党史教育基地学员们在电视前认真聆听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乡亲们的话: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他叮嘱大家“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总书记的嘱托,极大地鼓舞了培训班的学员,也激发和坚定了大家参与脱贫攻坚和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由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承担的省重点人才项目“甘肃省脱贫攻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以来,项目组成员全面深刻理解脱贫攻坚的国家最新政策动态,准确把握省情社情,以高度认真负责的精神,找准社会工作介入脱贫攻坚事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在脱贫攻坚事业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的空间与途径。赴脱贫攻坚重点区域“三区三州”甘南、临夏、定西、平凉进行深入的实地调查,先后在兰州大学举办专题讲座2次,在临夏州成功举办第一期培训班。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