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资料库 > 我中心、研究院邀请刘湘晨教授来我校讲学

我中心、研究院邀请刘湘晨教授来我校讲学

摘要: 应我中心、研究院邀请,新疆师范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刘湘晨教授于2012年5月20-22日来我校讲学。 1.题目:地缘环境对文化样式选择的决定性意义:《阿希克:最后的游吟》 时间:5月20日(周日)下午2:30 地点:一分部衡山堂401室 2.题目:《大河沿》:寓言与文化学的符号意

应我中心、研究院邀请,新疆师范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刘湘晨教授于2012年5月20-22日来我校讲学。

  1.题目:地缘环境对文化样式选择的决定性意义:《阿希克:最后的游吟》
  时间:5月20日(周日)下午2:30
  地点:一分部衡山堂401室

  2.题目:《大河沿》:寓言与文化学的符号意义
  时间:5月21日(周一),上午9:00
  地点:一分部衡山堂401室

  3.题目:《献牲》:大历史与个性体验的极度纠结
  时间:5月21日(周一),下午2:30
  地点:天山堂A区602

  4.题目:《献牲》:大历史与个性体验的极度纠结
  时间:5月22日(周二),上午9:00
  地点:一分部衡山堂401室

  5.题目:影视人类学:作为民族志的新范式
  时间:5月22日(周二),下午3:00
  地点:一分部衡山堂401室

讲学专家简介:

  刘湘晨:当代中国最具原创力的影视人类学家
  新疆师范大学影视人类学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百佳”电视工作者、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十年特殊贡献奖”获得者。
  他用影视民族学方法记录、叙述、诠释了一个五彩缤纷的多元文化的世界及其变迁。先后出版13部专著,拍摄10余部人类学电影,其中如《大河沿》荣获2008年中国纪录片学术奖十佳作品,德国莱比锡国际电视节“中国一日”特别展映,法国“列维—斯特劳斯百年诞辰”特邀展映,提名四川“金熊猫”国际电视节最佳纪录短片、最佳摄像,入围莫斯科2010年国际电视节;《太阳部族》开创了新疆少数民族题材在国际主流媒体播出的先例,先后在中国央视、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播出,尤以美国《国家地理》频道连续播放四年而获得广泛的国际声誉;《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获21位国际评委全票通过,是维吾尔木卡姆最终入选“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名录最重要的影像媒介……他用魅力无限的影视人类学展示了文化多样性世界。
  他将用影视的文化深描给我们讲述人类学的故事。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