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本科生科研 > 2013级/2017届民族学本科生唐亚男君政基金项目简介

2013级/2017届民族学本科生唐亚男君政基金项目简介

摘要: 最后的歌唱 广西桂林兴安县汉族丧歌象征意义的研究 文史组 唐亚男 201 3级民族学本科生 导师 周传斌 教授 第 17 届 政基金 立项项目,指导教师周传斌。课题于 2015 年 4 月立项, 2016 年 3 月结项,项目实施期限为一年。 课题实施主要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 2015

最后的歌唱——广西桂林兴安县汉族丧歌象征意义的研究

文史组  唐亚男 2013级民族学本科生

导师  周传斌 教授

 

17届“政基金”立项项目,指导教师周传斌。课题于20154月立项,20163月结项,项目实施期限为一年。

课题实施主要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5年寒假):前期调查,走访歌师、参与丧歌仪式,获得详实的文字、录音、影像资料。

第二阶段(20154-7月):前期资料整理,同时翻阅文献,寻找其他关于丧歌的记录与文章,通过对比用于课题中论文的写作及校对歌词等工作;根据课题需求制作访谈提纲;形成论文初稿。

第三阶段(20157-8月):主要工作为调查与整理调查资料,整个调查过程中受访人员涉及19位,主要对歌师就传承、仪式举办、认知、世界观等方面进行访谈。在走访时,获得更多歌词等资料。

第四阶段(20158-9月):整理暑期获得访谈资料、文字资料,完善已有成果,改进论文。

第五阶段:(201510-20163):进一步理解所使用理论,根据资料修改论文,形成终稿。

课题成果:

调查有的访谈录音有450分钟,共访谈19人,其中包括8位歌师。在调查的同时还进行了一些文字资料的收集整理,其中有歌词一份,约10000字。此外还搜集到相关资料共11本,与之相关文字约为910000字。

在调查的基础上就丧歌的象征意义进行分析,认为丧歌作为一个文化符号,不论从歌词还是从仪式举办都是人内心世界的反映,它象征着一个群体对人生的理解、对生死的解释。并同时将丧歌放到丧葬仪式中,在整体性视角下对丧歌进行研究分析,以解释兴安汉族建构并追求的理想世界,认为丧歌仪式是社会的镜子,表达了社会追求的完美社会只存在想象中,并认为丧歌象征着一种与传统密切相关的社会权力与秩序。

注:唐亚男同学为兰州大学民族学专业2017级硕士推免生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