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本科生科研 > 2012级/2016届民族学本科生刘彦东君政基金项目简介

2012级/2016届民族学本科生刘彦东君政基金项目简介

摘要: 碎裂与延续:一个乡村宗族的现代化变迁 文史组 刘彦东 2012 级民族学本科生 导师 杨文炯 教授 1. 研究背景 ( 1 )宗族之于中国社会影响深远,尤其在乡村,宗族组织保存更为完整,发挥效用更为显著,深刻影响着农民的生活。西北地区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重要地带,也

碎裂与延续:一个乡村宗族的现代化变迁
文史组  刘彦东 2012级民族学本科生
导师  杨文炯 教授
 1.研究背景
   1)宗族之于中国社会影响深远,尤其在乡村,宗族组织保存更为完整,发挥效用更为显著,深刻影响着农民的生活。西北地区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重要地带,也是解决“三农”问题最为迫切的地区,有必要对西北宗族的现代化变迁开展深入研究。
   2)学者们对中国宗族的研究多集中在华南、华北地区,分别形成边陲宗族范式和中央集权地带宗族范式,但是在国土广袤的西北地区的宗族研究很少,有待进一步研究。
   3)笔者成长于西北汉人村落,对当地宗族文化有着深入的了解,但也是人类学语境中的“边缘人”(Marginal man),拥有解释自己文化的“能力”,适合开展自己宗族的研究,解读自身的根基文化。
 
2.研究目的
   1)建构一个西北乡村的宗族模式,与弗里德曼的华南边陲宗族范式、杜赞奇和黄宗智等人的华北中央集权宗族范式对话,全面、深刻的认识乡村宗族现象。
   2)扎根西北村落,研究宗族文化,为中国人类学本土化叙事添砖加瓦。
   3)实地调查一个西北乡村宗族的现代化变迁,基于详实的田野资料,探讨该乡村宗族在现代化进程中的转型问题。
 
3.研究过程(田野调查)
1)南村(20141017日、201522428日、71016日)
搜集弟兄祖先故事。
搜集南村的现代化变迁的材料。
2)峡村(201522428日、71016日)
东岳庙——起着祠堂的功能
3)毛村(201522428日、71016日)
毛、马、刘三姓格局的历史记忆与现实。
族源追溯到家宫殿。
4)家宫(2015446日)
追溯宗族来源。
与南村等地得到的资料验证、对比。
5)路村(201571016日)
再次确认与其他村落的联系。
搜集与家宫殿的联系信息。
4.研究结果
1)宗族的“碎裂”
结构:
“远亲房”取代“近亲房”
“差序格局”收缩
观念:
“夫妻轴”取代“父子轴”
自由恋爱、通婚圈扩大
妇女外出打工普遍
2)宗族的“延续”
文化:
祖先记忆与共祖认同
祭拜祖先仪式活动
功能:
“差序格局”的伦理本位与人际关系
守望相助,危难相恤的社会功能
中国式实现与乡村秩序的维护
 
  南村的未来,是生活在乡下的人们享受着城里的舒适与便捷。祖祖辈辈延续的根基性文化不断对自身进行调整,使之与变化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相适应,从而实现自身的现代化。
  
    注:刘彦东同学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民族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