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铁程副教授

摘要: 刘铁程(1982),祖籍河北平泉,生于辽宁省阜新市。民族学博士、副教授。 2008年及2012年先后在兰州大学获民族学硕士和民族学(藏学)博士学位。2018年聘为副教授。 2012年7月开始在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暨历史文化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任教以来先后开设有藏族历史

刘铁程(1982—),祖籍河北平泉,生于辽宁省阜新市。民族学博士、副教授。

2008年及2012年先后在兰州大学获民族学硕士和民族学(藏学)博士学位。2018年聘为副教授。201912月聘为硕士生导师。

2012年7月开始在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暨历史文化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任教以来先后开设有“藏族历史与文化”、“青藏高原研究专题:族群与文化”、“中国民族志”、“语言学概论”、“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等课程。在《民族研究》、《中国藏学》、《中国历史地理论丛》、《青海民族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西羌语料集释与研究(12CMZ008)”、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藏语地名类型学与甘青历史地理——古地名的释名及文化研究(10YJC850017)”。

目前的主要研究兴趣有:1、青藏高原古史地理与藏缅语族群文化。运用历史地理学、地名学、语文学等多学科方法,讨论藏缅语土著族群关于青藏高原的的地方性知识系统;2、汉文文献中的藏缅语语料研究,以历史语言学、历史文献学等方法整理、考释《禹贡》、《水经注》、《华阳国志》等经典史料中的汉字记音藏缅语语料;3、近现代汉藏族群边界的历史人类学研究,如汉藏族群边界的多元宗教与区域社会;4、西北涉藏研究学术史,如传教士与安多研究,近代西宁、兰州藏学研究学术团体等。

 

联系方式:tchliu@lzu.edu.cn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