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科学研究>科研项目 > 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藏族民间苯教经书“莱坞四典四部广经”的分类整理与研究》

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藏族民间苯教经书“莱坞四典四部广经”的分类整理与研究》

摘要: 2016年7月3日,由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阿旺嘉措研究员主持的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藏族民间苯教经书莱坞四典四部广经的分类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03会议室召开。 会议由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兰州大学社科处处长陈文江,历史

    2016年7月3日,由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阿旺嘉措研究员主持的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藏族民间苯教经书“莱坞四典四部广经”的分类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03会议室召开。

  会议由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兰州大学社科处处长陈文江,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文,副院长赵利生教授,宗喀·漾正冈布教授,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道周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院长才让太教授,西北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傅千吉教授,西藏社会科学院顿珠拉杰研究员,西南民族大学同美教授,四川省若尔盖县藏医院主任医师、四川中医大学客座教授志美奥色先生,西藏自治区南木林县曼日寺格西旦真彭措,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贡巴扎西教授,西北民族大学扎西东智教授、道吉才让副教授等共30名代表参加报告会。会议由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藏学研究所切排教授主持。

  陈文江、杨建文、赵利生分别致辞,介绍兰州大学近年来在藏学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并对各位专家参加开题报告会表示感谢。陈文江表示,兰大藏学研究队伍较小,但成果丰硕,尤其是洲塔和阿旺嘉措研究员整理出版的《甘肃青海四川民间古藏文苯教文献》作为国礼赠送给国外有关研究机构,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此次阿旺嘉措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并开题,标志着兰大的藏学研究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社科处将加强项目管理,对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最大限度帮助。赵利生指出,本研究对于推动苯教文化研究,弘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也彰显了我校在民族研究和苯教研究方面的学科优势和特色。道周教授认为,兰大藏学研究近年来异军突起,成果丰硕,在国内相关研究机构处于领先地位,祝愿阿旺嘉措研究员和兰大藏学研究所以此重大项目获批为契机,能够推出更多的研究精品。傅千吉教授认为,苯教经书整理这一课题意义重大,它对藏族文化的传承起着关键的作用,希望课题组能够抓住机遇,进行更广阔的研究和挖掘,推动藏学研究及整个藏区传统文化的发展。

  项目首席专家阿旺嘉措研究员介绍了研究计划和进展。本研究由五个子课题组成,主要对苯教相关文献作全面的搜集,对已有文献进行编纂书目、分类排序、目录索引、撰写提要、点校影印、文献翻译、注释等文献整理工作。阿旺嘉措对课题大纲、目标、撰写要求、子课题的设计及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研究内容、项目组成员分工、项目进度做了说明。他强调,通过专题形式对苯教文献在藏区的传播与影响作系统的研究,必将对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起到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

才让太教授表示,该重大项目的立项,对推进藏文化研究有重要意义。以往苯教研究大都聚焦于雍仲苯教,对司巴苯教关注较少。司巴苯教保留了众多藏族本土宗教文化的特征,对加深藏文化的认识,意义尤其深远。本研究通过对司巴苯教的传承人“莱坞”四典四部广经的整理与研究,必将推动学术界对司巴苯教研究迈向新的阶段。顿珠拉杰研究员认为,搞清楚苯教文献在民间流传情况,梳理苯教文献整理与研究的学术史很重要。同美教授建议,应该刊布一些稀有苯教文献精选本,整理出版相关研究的论文集。志美奥色先生说,民间苯教书籍浩如烟海,涉及的面可以更广,今后可将研究拓展到所有苯教文献,特别是苯教“四因苯”和“斯巴苯教”的文献整理与研究方面。贡巴扎西教授对项目研究思路与预期研究成果作了点评,对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指导。

  与会专家一致对该项目在宗教学术研究上的开拓性及重大意义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本研究必将开辟苯教研究的崭新局面。专家们对索引目录的编制、资料的选取、体例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就课题设计、撰写思路、具体内容、团队凝练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完善了课题总体框架,撰写规范,预期成果等会议文件,使项目实施更具操作性。

  会议最后,阿旺嘉措表示,课题组将根据评议专家组的意见,认真修改完善课题计划,努力达成研究目标,不负众望,力争将本研究打造成精品项目。

来源:兰州大学新闻网,社科处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