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学术平台>甘肃丝绸之路研究会 > 杨建新教授与丝绸之路研究会

杨建新教授与丝绸之路研究会

摘要: 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成立于1985年,是国内首家专门从事丝绸之路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民族等方面研究的学术团体,是由兰州大学杨建新教授首倡成立并担任第一任会长。 1981年,杨建新教授《丝绸之路》一书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是国内第一部系统研究丝绸之路历史形

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成立于1985年,是国内首家专门从事丝绸之路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民族等方面研究的学术团体,是由兰州大学杨建新教授首倡成立并担任第一任会长。

1981年,杨建新教授《丝绸之路》一书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是国内第一部系统研究丝绸之路历史形成、分期分段、文化变迁、族群关系、历史作用的重要著作,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2013年民族出版社出版的《杨建新文集》第5卷,收录了已出版图书《丝绸之路》、《外国考察家在我国西北》两部。书稿主要反映杨建新先生在丝绸之路与中外交通方面的研究成果。其中《丝绸之路》论述了丝绸之路的开通、主要线路、交易商品、丝路上的主要使者和旅行家、文物、遗迹及各种文化交流。《外国考察家在我国西北》则重点介绍了曾经在我国西北地区考察的外国考察家,揭露了一些以考察、探险为名者在我国西北大肆收集情报、掠夺文物的事实。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