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学术平台>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 >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召开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召开

摘要: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 2016年年会 暨民族心理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学术论坛在北方民族大学召开 2016年6月11日至12日 , 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北方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兰州大学民族心理学研究中心、西北民族地区政府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

暨民族心理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学术论坛在北方民族大学召开

 

2016年6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北方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兰州大学民族心理学研究中心、西北民族地区政府治理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民族心理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学术论坛”在北方民族大学召开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的大力支持,来自国家民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贵州大学、延边大学、黑龙江大学、暨南大学、集美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宁夏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安徽大学、云南财经大学5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部分学科负责人、专家和青年学者共9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关民族心理及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研究的专家。

6月11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北方民族大学党委书记任维祯教授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了对“心理人类学专委会年会暨民族心理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学术论坛召开的祝贺及对与会来宾的欢迎他指出,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召开本次会议对推动民族学、人类学、公共管理学学科发展对于推动我国民族心理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以及对于促进社会稳定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兰州大学民族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心理人类学专委会顾问杨建新教授的发言显示了对民族心理学学科发展的关心,指出心理人类学的研究需要占据本学科的理论高地,构建本学科的现代化和本土化。

心理人类学专委会主任李静教授对一年来专委会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三方面的工作内容向大会做了详细汇报,并阐释了专委会今后的工作目标和专业发展规划

原国家民委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明甫先生在致辞中对学者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学者们更加关注形势的变化,顺应这种变化的前提下,重新审视我们固有的思维和概念,在面对当前我国的机遇和挑战的时候,要有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从而促进学术研究的开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在大会主旨发言环节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延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赵旭东教授、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杨文炯教授分别就“如何打赢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扶贫攻坚战兼论民族地区社会保障反贫困的兜底保障”、“文化的易感染性、可辨识性和可分析性”、“如何理解中国——走出民族主义(nationalism)的迷思”作了主旨发言,并和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1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就民族心理、民族文化、民族认知、民族认同、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等议题向与会代表进行了汇报,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12日上午,会议组织与会的青年学者与专家学者召开青年论坛,论坛由心理人类学专委会主任李静教授主持。首先由新疆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导演、探险家、摄影家刘湘晨先生介绍其长期从事的影视人类学研究,并由此引入对如何进行人类学研究的讨论。在随后的论坛中,与会专家刘正寅研究员、赵旭东教授、郭锐教授和杨文炯教授就青年学者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交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明甫先生在讲话中对青年学者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希望青年学者能够立足于现实问题,进行思想上的训练,从而取得更高的成就,为社会的发展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推动心理人类学专委会的工作,促进心理人类学与社会治理领域的研究,扩大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心理人类学研究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的功能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