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资料库 > 民族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学习条例

民族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学习条例

摘要: 为了规范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加强对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指导和管理,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和民族学一级学科的特点,特制定本条例。本条例是对博士研究生学习和培养、指导的基本要求,也是对博士研究生评定奖学金、助学金、考核、推荐各种奖励、奖项的重要参考。 本条例也是硕

    为了规范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加强对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指导和管理,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和民族学一级学科的特点,特制定本条例。本条例是对博士研究生学习和培养、指导的基本要求,也是对博士研究生评定奖学金、助学金、考核、推荐各种奖励、奖项的重要参考。
    本条例也是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和培养、指导、考核的重要参考。
望各位导师和同学认真执行。
    一、三年内应认真阅读专业书籍30-50本,除阅读导师指定书目和每门课程指定的参考书外,还应该读完中心指定的基本参考书,其中至少要精读15本以上(书目附后)。
    二、积极参加中心组织的各种讲座,在学期间,最少应参加10次以上报告会,由讲座主持人考核。
    三、在学期间,应根据导师安排参加田野工作。
    四、不得无故旷课,因故不能上课,须经授课老师批准,并提出补课办法。
    五、在学期间必须在权威期刊上至少发表1篇论文,或在CSSCI期刊上至少发表3篇论文,否则不能参加论文答辩。(文章署名单位: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六、每年综合考试定于9月中旬,开题报告定于10月下旬,必须按规定时间参加综合考试和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综合考试分专业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综合考试不及格者,不能参加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不合格者,在限期内重新开题,二次开题仍不合格者,不能参加论文答辩。
    七、学习期间,在教师指导和协助下,积极争取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有关科研项目。
    八、积极参加导师科研工作和校内有关的各项活动。
    九、积极参加由中心组织的研究生沙龙。
    本条例于2010年8月30日由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通过,自2010年9月1日起执行。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二〇一〇年九月一日
 
 
 

参考书目:

 

1.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
2.费尔巴哈:《基督教的本质》,商务印书馆2009年版
3.摩尔根:《古代社会》,商务印书馆2009年版
4.本尼迪克特:《菊与刀》,商务印书馆2009年版
5.马林诺斯基著,梁永佳、李绍明译:《西太平洋的航海者》,华夏出版社2002年版
6.科塔克著,徐雨村译:《文化人类学》,巨流图书公司印行2009年版
7.保罗·康纳顿著,纳日碧力戈译:《社会如何记忆》,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8.塞缪尔·亨廷顿著,周琪译:《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修订版),新华出版社2002年版
9.乔治·马尔库斯等人,王铭铭等译:《作为文化批评的人类学》,三联书店1998年版
10.詹姆斯·克利福德:《写文化》,商务印书馆2006年版
11.克利福德·格尔兹著,纳日碧力戈等译:《文化的解释》,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12.赛义德·爱德华:《东方学》,三联书店1999年版。
13.凌纯声、林耀华等:《20世纪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方法与方法论》,民族出版社2004年版。
14.林耀华主编:《民族学通论》(修订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1997年版
15.吴仕民:《中国民族理论新编》,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2008年
16.费孝通:《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17.马通:《中国伊斯兰教派与门宦制度史略》,宁夏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18.王铭铭:《社会人类学与中国研究》,三联书店1997年版。
19.马戎编著:《民族社会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20.王建民等著:《中国民族学史》(上、下册),云南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21.罗贤佑:《中国民族史纲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22.达力扎布主编:《中国民族史研究60年》,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23.周平:《民族政治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24.王明珂:《华夏边缘——历史记忆与族群认同》,台湾允晨文化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民国86年。
25.丹珠昂本:《藏族文化发展史》,甘肃民族出版社2001年版
26.杨建新:《中国少数民族通论》,民族出版社2009年版
27.马曼丽:《跨国民族理论问题综论》,民族出版社2009年版
28.王希隆:《西北少数民族史研究》,民族出版社2003年版
29.崔明德:《中国古代和亲史》,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30.杨建新主编:《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民族出版社2009年版
31.赵利生:《民族社会学》,民族出版社2009年版
32.李  静:《民族心理学》,民族出版社2009年版
33.杨文炯:《互动调适与重构》,民族出版社2009年版
34.周传斌:《概念与范式——中国民族理论一百年》,民族出版社2008年版
35.李占荣:《民族经济法研究》,民族出版社2009年版
36.丁建伟:《地缘政治中的西北边疆安全》,民族出版社2004年版
 
选读外文书目:
1.Herodotus, The History(with a new translations by Robin Waterfiel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8.
2.Jared Diamond. Guns, Germs, and Steel: The Fates of Human Societies. W. W. Norton & Company, 1999
3.Benedict Anderson, Imagined Communities: Reflections on the Origin and Spread of Nationalism. London: Verso 1991.
4.Oliver a. Johnson & James L. Halverson, Sources of world Civilization: A Diversity of Traditions.
5.James George frazer, The Golden Bough: A Study in Magic and Religion.
6.John Powers, Introduction to Tibetan Buddhism. Ithaca, New York: S.Lion Publications, 1995.
7.James. B. Pritchard, Editor. The Ancient Near East: An Anthology of Texts and Pictures.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58
8.Barbara D Mill, Cultural Anthropolog.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9.Arthur C . Lehmann,James E. Myers, Magic、witchcraft,and Religion(An anthropological Study of the Supernatural)(Forth Edition).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Chico
10.R.jon McGEE Richard L. Warms, Anthropological Theory(An Introductory History) (Fourth Edition).McGraw-Hill
11.Anthropology in theory, edited by Henrietten L.Moor and Todd Sanders, First Published 2006 by Blackwell Publishing Ltd.
12.Handbook of Ethnography, edited by Paul Atkinson and so on, Republished 2009, Sage publication Ltd.
13.Ethnography: Principles in Practice, third edition by Martyn Hammersley and Paul Atkinson, reprinted 2007 published by Florence publication Ltd.
14.The anthropology of globalization: A reader, edited by Jonathon Xavier, republished in 2008 by Blackwell publishing Ltd.
15.Encyclopedia of social and cultural anthropology, edited by Alan Barnard and Jonathan Spencer, published in 1996 by Routledge Taylor and Francis Group.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