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我中心新有三部专著问世

我中心新有三部专著问世

摘要: 李静教授的著作《民族交往心理的跨文化研究》出版 2010年4月,我中心李静教授的著作《民族交往心理的跨文化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研究民族交往心理对于了解各民族特征和民族关系,深化对民族分化、民族同化和民族融合现象及规律的认识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李静教授的著作《民族交往心理的跨文化研究》出版

2010年4月,我中心李静教授的著作《民族交往心理的跨文化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研究民族交往心理对于了解各民族特征和民族关系,深化对民族分化、民族同化和民族融合现象及规律的认识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本书结合作者所进行的田野工作及相关的理论,论述了交往及民族交往、交往的心理动因与社会交往理论;提出了研究民族交往心理的指标体系,认为民族交往心理的构成要素主要包括民族交往需要动机、民族认知、民族情感、民族意识以及民族交往行为五个要素;同时对民族交往态度与心理距离、社会结构性差异及其对民族心理的影响、生计模式重构及现代交往中的文化心理、交往镜像中民族宗教生活及宗教心理变迁、民族交往与民俗心理的互动、民族交往中的女性性别角色等内容进行民族心理学的调查研究,最后对和谐民族关系建构的民族心理因素进行了分析。
 
王洲塔教授的著作《西藏王臣记解析》出版
    2010年8月,我中心王洲塔教授的著作《西藏王臣记解析》在民族出版社出版。藏族古代历史名著《西藏王臣记》一书,详细记载了从西藏有史以来直至顾实汗之间,所有历代王朝事记和王嗣传统,由五世达赖阿旺·洛桑嘉措(1617年­——1682年)所著。成书于1642年。收在其全集(藏文“扎”字)帙内,木刻版113页。亦以单行本刻印传世。全书以古体格律诗文形式将整个藏族历史串写而成,藻词华丽、文字优美。书中特点是详于今而略于古,详于政而略于教。对吐蕃王朝崩溃以后的历史发展叙述较多,尤其是详细记述了萨迦、帕竹两个政权的兴衰更迭情况。解放后,由民族出版社1957年铅印出版,共271页,流传甚广。
由于全书行文古奥、用词生僻、骈文尤多、不易理解,所以作者用了三年之多的时间,对书中的古藏文、古梵文、人名、地名、典章、文物及历史事件作了详细的考证、诠释以及解析,作到了表述清楚、文笔流畅、说理精密。可供大专院校做专业教材,全书用藏文撰写,共计30万字。
 
李洁博士的著作《新疆南疆地区汉族移民及民族关系研究
——以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农村汉族移民及民族关系为例》出版
李洁博士的著作《新疆南疆地区汉族移民及民族关系研究——以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农村汉族移民及民族关系为例》于2010年9月由民族出版社出版。从移民问题及新疆汉族移民的相关著作与论文来看,有关新疆汉族移民历史与现状的研究极少,因此研究新疆汉族移民是一个全新的、颇具学术价值的课题。本书结合前期的搜集资料和作者亲身的田野调查,对新疆汉族移民的概况,阿克苏地区汉族移民的具体情况与文化变迁进行了阐述,并依照具体的科学衡量指标,从汉族移民的角度探析了阿克苏地区的维汉民族关系。最后,作者提出了对于移民、移民文化及民族关系的深层次思考。该研究学术价值体现在能够为亚群体的研究增加案例,并为解决有关民族关系与民族文化方面的问题提供借鉴。同时本书研究了汉族移民的群体和个体行为、生存状况,关注了他们自身的文化调适与选择及其与维吾尔族的互动关系,将研究真正深入到了汉族移民的群体内部,这无疑将在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汉族移民的作用,如何解决现有的民族矛盾与冲突,如何构建和谐的民族关系、维护新疆的团结与稳定等方面发挥重大的现实作用。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