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我国著名民族学家杨圣敏先生来我中心做学术报告

我国著名民族学家杨圣敏先生来我中心做学术报告

摘要: 应我中心邀请, 3月27日下午2:30,我国著名民族学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民族学会会长、中国人类学会副会长杨圣敏先生在一分部衡山堂四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民族学中国学派的道路历史的反思与当前的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希隆教授主持,中心师生积极参加,报告

 

应我中心邀请,3月27日下午2:30,我国著名民族学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民族学会会长、中国人类学会副会长杨圣敏先生在一分部衡山堂四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民族学中国学派的道路——历史的反思与当前的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希隆教授主持,中心师生积极参加,报告厅座无虚席。
 
杨圣敏先生从为什么要创建中国学派、中国学派的道路和如何创建中国学派三个方面展开,期望创建能够在国际学界独树一帜的中国学派。杨先生希望学界通过自己科学的规范和深厚的理论研究,梳理和提炼出我们的社会科学范式和价值理念。以中国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并以中国学派的名义在国际学界竖起自己的旗帜。杨先生指出,东西方“共容”,才是出路,才是全球的民族学人类学发展的出路。
 
接下来,杨先生梳理了近百年来民族学发展的道路和探讨了学科兴衰的原因,认为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拥有开放创新的心态并且结合中国实际去做深入的调查与研究才可能创建中国学派。
 
讲座中,杨先生还结合自己的研究案例生动形象的讲述了民族学研究的方法。最后,杨先生与在场师生就讲座内容进行了互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