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阿旺嘉措:中国藏学研究最高奖珠峰奖获得者

阿旺嘉措:中国藏学研究最高奖珠峰奖获得者

摘要: 在2014年刚刚出炉的中国藏学研究最高奖珠峰奖获得者中,我校民族学研究院副教授阿旺嘉措赫然在列,而他所报论文《民间苯教祭祀者莱坞名称来源考释》一文荣获藏文学术论文类一等奖。而在他之前,该奖项均为空缺。他的博士论文《白龙江上游民间苯教研究》也于今年获得了

    在2014年刚刚出炉的中国藏学研究最高奖珠峰奖获得者中,我校民族学研究院副教授阿旺嘉措赫然在列,而他所报论文《民间苯教祭祀者“莱坞”名称来源考释》一文荣获藏文学术论文类一等奖。而在他之前,该奖项均为空缺。他的博士论文《白龙江上游民间苯教研究》也于今年获得了四川省优秀博士论文奖。

  2014年6月16日,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由洲塔、阿旺嘉措、道吉才让主编的 《甘肃青海四川民间古藏文苯教文献》,作为国家领导人随访礼品赠送书籍赠予牛津大学波德林图书馆。

对藏族本土宗教———苯教的研究

  阿旺嘉措说:“苯教作为藏族土生土长的宗教,对藏族文化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苯教对藏族的民俗尤其有着深刻的影响。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民间的禁忌文化,都不同程度受到苯教的影响,从而更加趋同于民俗退化了宗教的说法。同样苯教也不是独立存在的文化现象,它的发展也受到藏彝走廊其他民族文化的影响。”

  “研究苯教的目的是追寻藏族文化的根底,追寻藏族文化的根底应从民间苯教研究入手,而这部分经典大都逸散在民间。民间苯教最能体现藏族的原始宗教和文化,虽然它的发展也不同程度受到佛教的影响,但从中能够解读出很多有价值的文化信息。同时在研究中还原苯教的本来面目。目前学界对于苯教有种种误解,如“苯教是佛教的复制品”、“黑白苯教论”,更有甚者把苯教直接称为“黑教”。我们通过对民间苯教的调查,把收集到的文本归类整理,然后得出科学的结论。揭示苯教被误解的原因,还原了历史真相,这也是调查研究的学术目的。”

  民间苯教的祭祀者被称之为原始苯教的活化石,它渗透在藏族社会生产、传统习俗和道德观念中,莱坞起着传承原始苯教文化的作用,不研究莱坞也就不能完整地了解苯教乃至藏族文化。目前苯教研究遇到瓶颈,已经很难有实质性的突破,所以选择民间苯教为突破口来研究苯教,是未来藏学研究的发展趋势。

  《民间苯教祭祀者“莱坞”名称来源考释》一文的研究,起源于2004年,2005年论文基本成型。2008年部分发表,引起不小的反响,2010年前期成果获得珠峰奖三等奖,当年6月2日的光明日报对此做了报道。成果也被国际著名藏学家国际藏学协会主席牛津大学教授CharlesA.E.Ramble陆续翻译成英文。2011年研究成果再次发表,并获得了2014年中国藏学研究最高奖珠峰奖。

  阿旺嘉措认为,苯教文化是藏文化的源头,苯教文化与汉文化有很多融合之处,苯教寺院里的狮子舞、春牛历,经文中有关孔子和老子的记载。清代的藏文资料中把道教说成是汉地的苯教,九宫、八卦、阴阳、五行、十二生肖在苯教经文中比比皆是。同时苯教也是一个崇尚自然的宗教,山神、水神,进而有转山转湖的习俗。

翻山越岭找寻文献支撑

  对于《民间苯教祭祀者“莱坞”名称来源考释》论文的写作,最主要的是对与苯教资料相关历史文献的收集与整理,前后共参考了50余册苯教的材料。阿旺嘉措告诉记者:“在研究过程中要跳出传统信仰的圈子,用新的态度来扩展藏族民间苯教的研究领域。研究价值方面从以前的破除迷信的研究取向转为追寻藏民族文化的根底。”

  民间苯教祭祀者莱坞主要分布在信仰苯教的地区,主要集中在甘肃的迭部县、舟曲县、宕昌县和成县等地,四川省阿坝藏区的若尔盖、金川县、黑水县,甘孜的新龙县等相邻的地区,莱坞分布的广度随着调查的深入会不断扩展。随着雍仲苯教的广泛传播,莱坞的很多功能被制度化理论化程度高的雍仲苯教所替代。这些民间信仰日渐萎缩,规模也越来越小了。

  “我在白龙江上游的两个县,共十个乡,四十六个村子,一千多户,十个苯教寺院,进行了大量的田野调查。”阿旺告诉记者,“在白龙江上游的莱坞已经所剩无几,莱坞的传承有断层的危险。”通过调查,阿旺嘉措发现在白龙江上游流域过去有莱坞多人,现尚存莱坞5人。莱坞的数量在减少,而且老龄化严重,民间苯教文化的传承已经濒临失传。在科学研究的同时,阿旺嘉措还收集当地的谚语、传说、故事、民歌,并进行了广泛的访谈,对资料进行补充。

  刚开始收集文献时,阿旺嘉措使用的是复印的方法,他将苯教经文从山上到拿到县城复印,然后再送回莱坞那里,一个来回就得一周左右的时间。2007年,阿旺嘉措有了一台数码相机,从此开始用图片记录经书。由于多次使用,相机后来只能用绳子绑起来,防止电池脱落。就这样,阿旺嘉措拍下了近500本原始苯教经书。这些资料成了《中华大典藏文卷》苯教卷的主要资料来源,而阿旺嘉措也主持承担了中国藏学中心重大项目 《中华大典藏文卷》中苯教卷的编纂任务。

  阿旺嘉措这几年先后用藏汉两文发表文章,已经出版专著2部,编著2部,共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核心15篇。并在德国波恩大学、台北、香港等地多次参加学术会议。主持和参加纵向、横向课题共7项。

  (《兰州大学报》2014年第13期 总第859期二版)图文链接请点击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