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中心、研究院举行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会

中心、研究院举行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会

摘要: 11 月 9 日 上午,中心、研究院 2013 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会在衡山堂 4 楼会议室举行。 会上,王建新教授就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西部地区医患矛盾与疾病认知的多学科综合研究》做了报告,在场专家对于项目的选题和构思一致表示了肯定,并针对其

     119上午,中心、研究院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会在衡山堂4楼会议室举行。

会上,王建新教授就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西部地区医患矛盾与疾病认知的多学科综合研究》做了报告,在场专家对于项目的选题和构思一致表示了肯定,并针对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补充建议。随后,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负责人钟静静、刘军君、刘生琰、马英杰、王慧婷、张峰峰、刘嘉尧分别就《河湟地区土族传统社会组织青苗会与乡村社区建设研究》、《安多藏族传统婚姻形态的人类学研究》、《青海“热贡”艺术文化产业与民族社区发展研究》、《西北哲合忍耶群乡土社会秩序的人类学研究:基于国家权力与宗教权威的双重因素》、《明清西北地区僧职土司研究》、《从“藩界”到“国界”:新疆跨国民族历史变迁视野下的西部边疆建构过程研究》、《生态补偿实践与藏区社会发展研究》做了报告。报告内容涉及项目选题背景、选题意义、研究方法、项目结构、项目计划等多方面。专家组成员对每位项目负责人的开题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评议,提出了建议,包括可供参考的书目、现有的研究成果、完整的背景知识等方面,又在实践操作层面提出了需要特别关注的重点和难点。同时,在评议的过程中,专家组一再强调了杜绝抄袭、规范论文格式的重要性,为每位项目负责人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充分的指导。接下来,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负责人刘嘉尧、西部项目负责人樊莹分别就《穆斯林民间组织与城乡多民族社区自治管理与和谐共建研究》、《生态补偿实践与藏区社会发展研究》做了报告。专家组指出项目的准备工作较为完备,在提出建议的同时对课题的实施提出了鼓励和期望。

最后,高永久教授做了总结讲话。他代表中心、研究院感谢出席本次开题报告会的各位专家,在肯定了各项目负责人的努力和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的希望和要求。他希望各位项目负责人能吸取专家组的宝贵建议,并落实到项目的实际开展过程中,同时本着严谨的学术态度,向中心、研究院的老师多学习、多请教,脚踏实地地做好田野调查,保质保量地完成课题研究。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