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王希恩研究员为我校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做学术报告

王希恩研究员为我校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做学术报告

摘要: 应中心、研究院邀请,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理论室主任王希恩研究员,于7月9日上午在第一化学楼1001学术报告厅,为兰州大学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做了题为关于民族主义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

    应中心、研究院邀请,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理论室主任王希恩研究员,于7月9日上午在第一化学楼1001学术报告厅,为兰州大学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做了题为“关于民族主义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

  王希恩从广义和狭义两个层面分析了民族主义的涵义,对于民族主义的产生,民族主义的基本主张及核心精神进行了阐释,着重指出民族主义具有合理性与进步性、偏狭性与保守性等特点。他结合人类历史上的民族主义运动,尤其是20世纪以来出现的民族主义三次较大浪潮,对民族主义运动进行了科学评价。在客观分析当今世界局势的基础上,他认为当前世界民族主义的主要特点是表现形态的多样性和多重性,在不同的社会领域所表现出来的民族主义各有不同,民族主义在表达形式上包括自由民族主义、民主民族主义、网络民族主义等。他指出,在空间层面上泛民族主义不会有太大的前景,在表现内容上,趋于分离的政治民族主义仍会存在,文化民族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会得到强化,在表现形式上,网络民族主义会借助于互联网呈现持续发展的趋势,同时民族主义的理性成分会加大,自由民族主义和民主民族主义将得到提倡,极端性的民族主义将得到遏制。随后,他就民族主义与爱国主义的异同,从五个层面进行了分析。

  王希恩科学、准确地为在座师生从多个角度对民族主义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为在座师生客观看待民族主义问题提供了全面、新颖的理论视角。他从高层次的理论建树和具体的现实问题分析两个层面解读问题的方法,为在座师生树立了榜样。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