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中心、研究院民族学一级学科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再获佳绩

中心、研究院民族学一级学科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再获佳绩

摘要: 2013 年 1 月 29 日,教育部召开 2012 年学科评估结果发布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我中心、研究院民族学一级学科参加了此次评估,再获佳绩,位列第三。 民族学 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 博士一级 的高校共 9 所,本次有 6 所参评;还有部分具有 博士二级

 

2013129日,教育部召开“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发布”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我中心、研究院民族学一级学科参加了此次评估,再获佳绩,位列第三。

民族学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一级的高校共9所,本次有6所参评;还有部分具有“博士二级”授权和硕士授权的高校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6所。

2012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民族学)

学校代码及名称

学科整体水平得分

10052 中央民族大学

95

10673 云南大学

84

10730 兰州大学

82

10524 中南民族大学

77

10384 厦门大学

76

10126 内蒙古大学

73

10718 陕西师范大学

73

10742 西北民族大学

73

10184 延边大学

68

10517 湖北民族学院

68

10635 西南大学

68

10694 西藏大学

68

11407 北方民族大学

68

11066 烟台大学

67

10475 河南大学

65

10759 石河子大学

65

2009年,在第二轮学科评估中,我中心、研究院民族学一级学科荣获第二名。当年民族学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8士一级的高校共3所,2所参评;具有“博士点”授权的单位共7个,1个参评。3个具有硕士一级授权和2个具有“硕士点”授权的单位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8所。

2009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民族学)

学校代码及名称

学科整体水平得分

10673 云南大学

86

10730 兰州大学

83

10135 内蒙古师范大学

78

10384 厦门大学

76

10748 青海民族学院

72

11066 烟台大学

69

10762 新疆师范大学

67

10694 西藏大学

66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学科评估,是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的学科划分,对具有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资格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

学科评估按照自愿申请参评的原则,采用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所需数据由相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公布的公共数据和参评单位报送的材料构成。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公示、核查,同时还邀请了学科专家、政府部门及企业界人士进行主观评价,在此基础上形成最终评价结果。

据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在此次评估中对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有效改革,重点突出了质量、成效、特色,积极建立全方位多角度的学科评价质量体系,力求得出客观真实的评估结果,从而为参评单位了解学科现状、促进学科内涵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提供客观信息;为学生选报学科、专业提供参考。 

    相关新闻链接:http://www.chinadegrees.cn/xwyyjsjyxx/xxsbdxz/index.shtml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