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宗喀·漾正冈布教授一行出席首届都兰吐蕃(考古)文化全国学术论坛

宗喀·漾正冈布教授一行出席首届都兰吐蕃(考古)文化全国学术论坛

摘要: 1 0 月 28 日至 11 月 5 日,首届都兰吐蕃(考古)文化全国学术论坛在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和西宁市先后举办。我中心、研究院宗喀漾正冈布教授、刘铁程讲师以及博士生、硕士研究生 10 余人出席论坛,是参会人数最多的学术代表团。本次学术论坛由青海藏族研究会主办,青海

    1028日至115日,首届“都兰吐蕃(考古)文化全国学术论坛”在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和西宁市先后举办。我中心、研究院宗喀·漾正冈布教授、刘铁程讲师以及博士生、硕士研究生10余人出席论坛,是参会人数最多的学术代表团。本次学术论坛由青海藏族研究会主办,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都兰县等协办,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文物》杂志、科学出版社、西藏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西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青海省考古研究所、青海省图书馆等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和提交论文,研讨吐蕃考古文化。在长期主持都兰吐蕃古墓发掘的资深考古专家许新国研究员和格桑本研究员等的引导下,与会专家学者首先实地考察了都兰县热水乡吐蕃墓葬群,随后3天在西宁市集中研讨吐蕃墓葬考古文化。本次论坛集中了自然科学(尤其是树轮年代学、人骨线粒体DNA研究及地磁)、考古学、藏学、历史学、语言学、艺术史等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是一次高规格的学术会议,新华社和青海地方媒体做了专题报道。

    应论坛组委会特邀,宗喀教授在112日做了近90分钟的大会报告,题为“重写吐蕃特中世纪史--公元710世纪的吐蕃古墓田野调查”。他结合自己近年来在柴达木、疏勒河流域、玉树、果洛、雅砻河谷以及阿尔金山地区的田野考察,第一次全方位介绍了吐蕃墓葬群的分布及特点,剖析了出土丝绸、金银器、古藏文木简及石刻、棺板画与吐蕃及其他文化的关系,提出应从吐蕃帝国的交通路线、藏缅(古藏羌)民族文化、吐蕃与其他欧亚腹地(中亚、欧洲、中原)文化、与吐蕃诸邦国(包括苏毗和阿夏吐谷浑等)的关系等多个层面来认识吐蕃墓葬文化,认为吐蕃墓葬群考古发现可以重写中世纪吐蕃史。讲师刘铁程博士宣读论文《汉文史料中的“玛卿邦热”——白兰方位再考》也引起与会专家的极大兴趣。博士研究生英加布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巨浪、韩旦春等分别就柴达木地区蒙藏共同神山与吐蕃墓葬关系、吐蕃宫堡建筑特点、吐蕃的军事组织与军事动员等问题作了会议发言,也受到与会专家的关注。

    会后宗喀教授一行还专程参访了西宁及其西宁及其西宁附近的卓藏瞿昙寺、卓藏大寺、宏觉寺、大佛寺、金塔寺等藏传佛教寺和柳湾彩陶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青海金诃藏药博物馆及青海高原地质与生物博物馆等。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