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民族学研究院访美高校总结

民族学研究院访美高校总结

摘要: 民族学研究院院长徐黎丽、宗喀.漾正刚布教授与外事处腾国凤老师一行于2011-9-199-28期间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加利福尼亚大学博克利分校、加州橙色海岸学院、康奈尔大学、沃施本大学分别进行了师生、科研、教学等方面的交流。取得成果如下: 与加利福尼亚

民族学研究院院长徐黎丽、宗喀.漾正刚布教授与外事处腾国凤老师一行于2011-9-19——9-28期间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加利福尼亚大学博克利分校、加州橙色海岸学院、康奈尔大学、沃施本大学分别进行了师生、科研、教学等方面的交流。取得成果如下:
与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建立了研究生互换培养的关系,明年该校一名研究生来兰州大学学习一年,兰州大学派出一名研究生在圣地亚哥分校人类学系学习一年,双方学习及生活费用自付。
与加利福尼亚大学博克利分校的人类学系刘星教授商谈了在兰州大学民族学研究院系统讲授美国人类学理论与方法及近年来世界人类学对影响人类共同问题的研究。初步达成刘星教授于明年6-7月来兰讲学,具体细节还有待于进一步核实。
在康奈尔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徐黎丽院长和宗喀教授分别做了有关中国西北少数民族的学术报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会后分别与人类学系马格里斯和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商谈了授与兰州大学民族学研究院进行教学与科研交流合作。由于康奈尔大学在社会科学研究方面颇具实力,因此兰州大学民族学研究院将重点与其进行科研合作。相关合作细节问题将进一步落实。
在沃施本大学,重点与该校国际合作处商谈了兰州大学民族学研究院本科生交流项目,由于兰州大学已有10名社会科学领域的本科生在该校交流,本次交流为民族学研究院本科生申请交流提供方便条件。
通过本次访问,兰州大学民族学研究院与美国公立大学中的国家级大学、州立大学、社区大学中的人类学学科建立了初步的教学、科研、人才的交流与合作。至此,民族学研究院已与英国、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美国及港、台等大学或科研机构中的人类学建立了学术合作与交流关系。这将为兰州大学民族学研究院的民族学研究走出国门奠定基础。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