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我院、中心201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我院、中心201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摘要: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这丰收的季节,民族学研究院和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迎来了 2011 级 63 名研究生新同学。 9 月 9 日晚 19:30 ,民族学研究院、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2011 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一分部衡山堂 401 会议室隆重举行。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杨建新教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这丰收的季节,民族学研究院和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迎来了201163名研究生新同学。99日晚19:30,民族学研究院、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201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一分部衡山堂401会议室隆重举行。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杨建新教授出席典礼。民族学研究院负责人、在兰的全体研究生导师以及全体研究生新生和部分在校研究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民族学研究院副院长赵利生教授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徐黎丽院长首先代表研究院和中心欢迎各位新同学的到来,并将研究院在教学和管理上形成的有关规定向所有与会的学生作了通报,着重介绍了博士、硕士的论文开题答辩规定和新修订的奖学金、助研金评定办法。接下来,杨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杨先生的讲话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回顾了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中心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所处的地位以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中心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表示相信,民族学研究院的成立,将对我校民族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第二部分,结合王国维著名的“境界”说,提出了自己对做学问“三种境界”的理解,与同学们共勉。第一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先生认为第一种境界应当强调“一夜之变”和“独”、“尽”两个字所体现的气魄之上,以此勉励新同学在新的环境中敢于创新,有所建树;第二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勉励同学们一定要有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勇气;第三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要求同学们要沉下心来做学问,多思考,写文章的过程中要多修改,在几经磨难之后,必能获得“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喜悦之感。先生的讲话发人深省,引来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武沐教授、2010级硕士生王慧婷、2011级博士生张俊明分别代表研究生导师、在校研究生、2011级研究生新生在典礼上发言。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