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我中心主任杨建新教授一行应邀赴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参加学术会议并进行交流访问

我中心主任杨建新教授一行应邀赴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参加学术会议并进行交流访问

摘要: 应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人类学研究所邀请,我中心主任杨建新教授,杨文炯教授,王海飞副教授和王力副教授于 2011 年 6 月 26 日赴台参加 2011 年海峡两岸当代民族学与人类学研讨会,并对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及台湾中央研究院进行交流访问。 6 月 26 日,杨建新

应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人类学研究所邀请,我中心主任杨建新教授,杨文炯教授,王海飞副教授和王力副教授于2011626日赴台参加2011年海峡两岸“当代民族学与人类学”研讨会,并对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及台湾中央研究院进行交流访问。

626日,杨建新教授一行首先访问了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该校副校长叶铭泉博士亲切接见了杨建新教授一行。叶铭泉副校长对杨建新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双方互赠了珍贵礼品。叶铭泉副校长向杨建新教授介绍了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的的文科发展状况和人类学研究所之后的发展思路。随后,杨建新教授与叶铭泉副校长着重就我中心与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人类学研究所下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的相关事宜进行了商讨,希望今后在更加广泛的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尤其是在科研方面,取得更多更好的实效性合作成果。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人类学所所长陈中民教授、陈祥水教授,被聘为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客座教授的我中心李静教授正在台湾进行交流,也参加了接见。

627日,海峡两岸“当代民族学与人类学”研讨会在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召开。会议上,杨建新教授一行结合各自之前提交的会议论文进行了汇报,受到在场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和一致认同。随后,分别参加了各自所在的讨论小组,发表了口头报告,与其学者就民族学与人类学的研究现状、海峡两岸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的对比与反思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和积极商讨。

杨建新教授一行还走访了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向人文社会学院赠送了我中心编著的《中国少数民族通史》。随后,双方就各自关注的学术研究问题及学科发展建设进行了更加细致交流与探讨。

628日杨建新教授一行走访了台湾交通大学国际客家研究中心,了解了该中心的发展过程与取得的成果,并与其中心的负责人交流了建设经验与发展思路。

此后,还应台湾中央研究院民族学所、台湾东华大学原住民民族学院、台湾慈济大学民族研究所等单位的邀请进行了参访和座谈。

此次交流访问让台湾民族学领域的学者加深了对于我中心的了解,也为以后的继续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