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我中心四部新著问世

我中心四部新著问世

摘要: 徐黎丽教授的著作《走西口汉族移民西北边疆 及文化变迁研究》出版 徐黎丽教授的著作《走西口汉族移民西北边疆及文化变迁研究》于2010年9月由民族出版社出版。本书首先对于相关的基本概念(西口、流动、迁徙、定居等)进行了严格界定,之后详细介绍了所涉及的田野场、田

徐黎丽教授的著作《走西口——汉族移民西北边疆
及文化变迁研究》出版
徐黎丽教授的著作《走西口——汉族移民西北边疆及文化变迁研究》于2010年9月由民族出版社出版。本书首先对于相关的基本概念(西口、流动、迁徙、定居等)进行了严格界定,之后详细介绍了所涉及的田野场、田野面和田野点。其次,描述了西口汉族移民的主要来源,西口汉族移民的生计变迁及婚姻、家庭、亲属与社会关系的变迁,文化变迁,对于西口汉族移民与当地少数民族的关系进行了解析,最后,将走西口与闯关东、下南洋、海外华人进行了比较,并对于移民迁徙,提出了独到见解。
本书通过扎实的田野中的第一手材料对解放以来西北少数民族地区汉族移民与民族关系的轨迹进行了解读(同时对于第一手资料,进行了宏观的归纳),通过轻松的大众化语言,描写了汉族移民如何来到西口、如何生产生活、如何与其他民族相处。同时,对汉族移民与边疆安全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指出良好的民族关系是边疆安全的保证。
 
王海飞副教授的著作《文化传播与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变迁
——裕固族30年来文化变迁的民族志阐释》出版
王海飞副教授的著作《文化传播与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变迁——裕固族30年来文化变迁的民族志阐释》于2010年12月由民族出版社出版。
以文化传播视角对少数民族文化变迁所做的研究在国内外都不是很多,并且多数是更微观的电视媒介传播研究。本书通过大量的文字和影响资料,通过三个呈递进层次的问题逐步深入对裕固族文化变迁的研究:裕固族是一个怎样的民族;文化传播通过什么渠道,对裕固族原有文化产生了什么作用;外来文化的传播对以裕固族为代表的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变迁有着怎样的意义。本书首先介绍了裕固族及其传统文化概况,其次阐述了裕固族社会文化传播模式及其特点及文化传播语境中裕固族文化的变迁与特点,之后,详述了裕固族文化显性变迁下的隐性内涵及面对文化传播的民族文化回应,最后,从裕固族的视角来看待人口较少民族文化传播生态的重构问题,认为人口较少民族文化传播生态重构是“各民族共创中华”的理论实践,人口较少民族保持“文化多样性”存在是民族进步的根本保障。
 
 
裴丽丽博士的著作《土家文化传承与变迁
——以辛家庄和贺尔郡为例的研究》出版
裴丽丽博士的著作《土家文化传承与变迁——以辛家庄和贺尔郡为例的研究》于2010年11月由民族出版社出版。
以往中外学者对于土族的民俗、宗教、语言等各方面的文化现象已经有不同程度的关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从文化传承与变迁的角度作深入细致的描述和系统研究的著作与论文尚不多见。
本书论述的是自20世纪起尤其是1949年之后至今的时段中,在土族与外界的接触与碰撞中,发生的迅猛的社会变迁与文化兴替。本书围绕有关文化变迁的诸多命题建构而成,每个命题都有其鲜明的特色,而贯穿全文中的一个重要主题是变迁中的土族社区。本书运用民族学、社会学、历史学、民族学等相关学科方法,就土族是一个怎样的民族,土族人的行为方式所遵循的原则,土族传统的文化特色的延续,土族文化的发展轨迹、特征与倾向,影响其文化传承与变迁的因素,以及文化接触与现代文化传播在土族文化变迁中所扮演的角色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解释。
本书也即兰州大学民族学精选文库的成果之一。
 
李盛刚博士的著作《中国西部民族地区农村发展:
基于自我发展能力研究》出版
李盛刚博士的著作《中国西部民族地区农村发展:基于自我发展能力研究》于2010年10月由民族出版社出版。
解决好西部民族问题,首先事情就是要加快西部民族地区的发展,而西部民族地区发展的关键是农村的发展问题。西部民族地区农村的发展,一方面靠国家的扶持,另一方面,需要自身的努力。自身的努力,首先要转变观念,推动思想认识入轨。就西部民族地区而言,强调自我发展,对推动民族地区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本书以西部民族地区农村发展问题为核心,首先阐述了城乡统筹发展视角下的西部民族地区农村自我发展的情况,之后介绍了西部民族地区农村自我发展的经济基础与发展现状、社会基础与发展现状,其次阐述了西部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农村的自我发展问题与西部民族地区农村自我发展与地区人力资本问题,随后分析了西部民族地区农村自我发展的战略选择与政策设计,最后就增强西部民族地区农村自我发展能力的组织保障和创新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本书也即兰州大学民族学精选文库的成果之一。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