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我中心、研究院宗喀教授出席国际亚洲体育人类学年会并在早稻田大学发表演讲

我中心、研究院宗喀教授出席国际亚洲体育人类学年会并在早稻田大学发表演讲

摘要: 2010年11月19-29日,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研究院暨藏缅-阿尔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兼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人类学系研究员(Research Associate)宗喀漾正冈布(Yongdrol K. Tsongkha)教授出席了在日本东京举办的亚洲体育人类学年会暨体育视野下的

2010年11月19-29日,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研究院暨藏缅-阿尔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兼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人类学系研究员(Research Associate)宗喀·漾正冈布(Yongdrol K. Tsongkha)教授出席了在日本东京举办的“亚洲体育人类学年会”暨“体育视野下的亚洲社会”学术研讨会,并于21日做了题为“复活的记忆:却西德哇传统村民运动会的应用人类学实践”(The Revival of Memory: A Study of the Choshe Dewa Village Games in NE Tibetan Plateau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Applied Anthropology)的大会报告。宗喀教授的演讲内容吸引了参加会议的各国学者,当即有日本、韩国和台湾等地的部分学者约请宗喀教授在会议间歇期间座谈或邀请在适当的时候到他们各自的大学和有关学术机构演讲。最后宗喀教授接受大会主席寒川恒夫教授的邀请到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发表演讲。11月24日下午,宗喀教授应邀在早稻田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院做“西藏的传统歌舞与游戏”( The Sport Games of Tibet)的演讲。11月24日晚,寒川恒夫教授为宗喀教授和部分与会者安排了丰盛的晚宴,特邀早稻田大学的相关专家、研究生及部分中国留学生参加。活动结束后,寒川恒夫教授向宗喀教授赠送了自己的学术著作和其他礼品。
在日本进行学术交流期间,宗喀教授与寒川恒夫教授等就亚洲体育民俗如马球、马术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商洽了合作事宜。寒川恒夫( Tsuneo Sogawa)先生现任日本体育协会副会长,亚洲体育人类学学会学长,日本体育人类学学会理事长,早稻田大学教授,东京大学客座教授等,是资深的体育与民俗学家,被认为是亚洲体育人类学学科的开创者。
 
(1)图为宗喀教授在亚洲体育人类学年会做大会报告。
 
(2)宗喀教授在早稻田大学发表演讲并接受提问
 
3 图为宗喀教授于20101124晚与早稻田大学师生交流。
 
 (4) 宗喀教(右)授与寒川恒夫(左)教授。图中二人所持木棍为曾在欧亚腹地普遍流行,被寒川恒夫教授称之为“亚洲之戏”(Asian Game)的一种叫 “嘎尔嘎“(Gargar)的传统体育器材。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