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响应号召,明确方向,凝心聚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学习兰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工作会议精神

响应号召,明确方向,凝心聚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学习兰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工作会议精神

摘要: 5月19日召开的兰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工作会议引起了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师生的热议,学校的高度重视令人文社会学科的师生备受鼓舞。5月22日上午,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召开全体教师大会,深入学习全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会议精神,响应号召,明确方向,凝心聚力推进一流

5月19日召开的兰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工作会议引起了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师生的热议,学校的高度重视令人文社会学科的师生备受鼓舞。5月22日上午,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召开全体教师大会,深入学习全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会议精神,响应号召,明确方向,凝心聚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中心教师一致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兰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新的里程碑,全校上下理清思路、凝聚共识、坚定信心、谋划未来,必将开启学校文科繁荣发展的新局面。袁占亭书记的讲话高举旗帜,政治站位高,从主动融入新时代,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中谋求发展的高度,为文科发展提出了鲜明目标。严纯华校长以理清六大关系为统领,以七个着力推进为抓手,描绘了新时代开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的蓝图,为文科发展指明了发展路径。学校顶层设计的高度重视,促使人文社科工作者始终坚定信心,牢记育人使命,积极谋深干实,在守正创新中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

在《兰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提升计划》中,强调要“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动态调整学科结构,重点支持优势学科”,“将民族学向‘一流学科’方向培育”。这一规划的提出,令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广大师生非常振奋,中心教师纷纷表示,要不负学校重托,力争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进入一流行列。同时,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加强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带动其他学科发展。

会上,中心教师从教学与科研、个人与团队、制度建设与实施、科学研究与政治领导、主干与分支、内引与外联等方面讨论了我校民族学在学科建设、学生培养、人才引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第一,教学与科研并重,强化学生培养过程,重视实践教学环节;第二,将个人发展与团队建设相结合,以重大课题为引导,确定团队研究方向;第三,进一步完善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培养方案,根据中心制定的制度严格要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第四,关注学术论文的政治立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自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学术标准之外也要把握好政治标准;第五,在课程设置方面要分清主次,将完整的学科体系作为课程建设的首要目标,避免因人设课和重复开课;第六,提高人才引进标准,多渠道引进高水平人才,将特聘教授和兼职研究员作为重要突破口。

赵利生主任在总结时指出,28年前召开的第二次文科建设工作会议,鼓舞着民族学学科荣获兰州大学首个文科博士点;28年后的第三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会议将成为兰州大学民族学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的新起点。在新时代,我们肩负着新的使命,要有新的作为,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心师生要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维护内在的团结,营造良好的外在氛围,构建“踏踏实实为学,认认真真做事”的学术生态,创造突出的科研业绩,培养一批高质量人才,为中心增光,为学校添彩。

此外,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科研促进管理暂行办法》和《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人事工作暂行办法》。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