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赵利生教授出席中国社会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

赵利生教授出席中国社会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

摘要: 中国社会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南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8-07-16] 来源:[新闻中心 社会学院]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 7月16日,中国社会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南京大学正式开幕。本次年会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现代化为主题,着重关注新时代、社会转型和现代化

中国社会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南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8-07-16] 来源:[新闻中心 社会学院]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

7月16日,中国社会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南京大学正式开幕。本次年会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现代化”为主题,着重关注新时代、社会转型和现代化议题,从社会学角度探讨当前中国社会发展变迁中的问题,基于社会现实和实践探索推动社会学理论话语的建设与创新,从而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中国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开幕式由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主持。

现场 (佘治骏 摄影)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表示,本次年会的主题响应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回应了广大人民的期待,展现了当代知识分子对现代化建设的重视、宽广的学术视野与深刻的人文关怀。张异宾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南大社会学院的发展成果,强调新时代要积极采用新姿态,争取新作为,坚持引进更高层次人才、贯彻更严格的人才培育标准,用实际行动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

张异宾致辞 (佘治骏 摄影)

江苏省社会学会会长宋林飞指出,社会学要在更高的层次上谋划未来的发展,社会学人要继承和弘扬重视社会调查、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从中国的实践中提炼出建设性概念和理论,提出更多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注入中国社会学发展体系,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社会学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致开幕词。她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中国社会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经过四十年的发展,中国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于欧美各国的现代化之路,极大地推动了社会转型,划时代的社会变迁为社会学研究提供了多面向、多层次、多角度的创新机会。中国社会学人一直秉持着与时俱进的学术关怀,并以此投身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现代化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为社会学提供了具有新时代意义的研究课题,社会学人要担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不断加强学科合作,努力在新时代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社会学创新之路。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林表示,中国社会学聚焦经济社会的重大问题,把学科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社会现代化进程紧密结合,在理论创新、推动实践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他希望社会学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学者的优良传统,发挥学科优势,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时代主题,高度关注乡村振兴战略中农业、农民、农村的现代化问题,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支持,把我国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研究的主攻方向,把人民福祉作为学术追求,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李培林致辞 (佘治骏 摄影)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第二届“费孝通学术成就奖”颁奖典礼,李培林获此殊荣。该奖项旨在更好地继承和弘扬费孝通先生实事求是的学术理念、学以致用的学术传统,鼓励和引导海内外人文社会学家积极投身社会基层一线开展社会学、人类学调查,表彰和奖励当代国内、国际顶级社会学家,引导社会各界对当代中国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等领域的关注,推动社会科学的百花齐放,进而推进全国社会科学研究的繁荣和发展。

开幕式后,芝加哥大学Max Plavsky讲座教授、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赵鼎新,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洪大用,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复旦大学教授胡安宁作年会主题报告,围绕社会学发问、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治理的基本经验、单位制与中国社会的“结构化-再结构化”、对中国传统社会的反思、中国高等教育的公平机制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年会主题报告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周晓虹主持。

据悉,本次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为期三天,除主会场以外还设立近70个分论坛,围绕年会主题从经济、政治、历史、文化和时空等多个角度讨论中国社会新时代的变迁。分论坛的主题关注农民工、青少年、老年人、少数民族等群体的现实状况,从乡村探讨到城市、从基层探讨到全球化、从微观探讨到宏观,内容细密详实,视野宽广开阔,几乎包括了当下所有重要的社会议题。分论坛由各申办单位承办,包括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内超过130个高校和学术机构参与了本次年会,正式报名的参会学者超过1500名,基本涵盖了当今中国社会学学界的主要研究力量。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出席大会分论坛并做了发言。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